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白家粉丝挑战六部门 再次称油炸食品是垃圾食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0:5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孙杰报道

  昨天,本报记者题为“六部门驳斥方便面致癌说——国家质检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称食用方便面无害”的报道,引起了众多反馈。

  以生产方便粉丝为主的白家粉丝给本报记者发来声明,大胆挑战六部门的说法,认为
:油炸食品是“垃圾食品”是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只顾眼前利益、想尽一切办法宣传“油炸食品安全健康”的做法,只会适得其反。

  白家粉丝外事部胡远强首先通过本报记者澄清:其公司在5月中旬开展了

食品安全宣传活动,曾指出“油炸食品含有可能致癌物,对人体健康有潜在的危害”,并没有说“油炸方便面致癌”,有关行业组织、业内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将我们的观点偷换了概念,以致以讹传讹,而变成了‘白家粉丝说方便面致癌’”。某些行业组织负责人还对媒体讲“工商部门已经立案调查白家粉丝的不正当竞争”。

  胡远强表示:“事实上各级工商部门从未对我公司进行过立案调查,针对某些行业组织及个人歪曲事实、毁坏我公司名誉的行为,我们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同时,针对监管部门称“食用方便面无害”的说法,胡远强代表白家粉丝表示,油炸食品是“垃圾食品”已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定,同种原料的油炸食品没有非油炸食品健康已是不争的事实。

  “可见,限制垃圾食品,防止油炸食品对公众健康的危害,已经越来越受到政府、公众的重视,这是一种大趋势,现在国外非油炸方便面已占到30%,而国内非油炸方便面只占到1%。”胡表示。

  最后,胡远强激动地说:“行业组织如果真正地意识到这一趋势,就应本着对消费者负责、对企业长远利益负责的态度,督促企业改进工艺,加强创新,减少油炸食品中不安全、不健康的因素,而没有必要只顾眼前利益,想尽一切办法宣传油炸食品是安全的、健康的,如果这样做只会适得其反。”

  华夏追踪

  五谷道场今天做回应

  昨天,记者致电五谷道场的负责人,该人士称:“公司明天会由专门的新闻发言人,统一对媒体做出回应。”

  记者了解到,国内某企业去年开发非油炸方便面,其销售收入达到4亿元,今年该企业非油炸方便面销售额可能会达到15亿元。

  其实,在“丙烯酰胺致癌”之争背后,隐藏的是油炸方便面和非油炸方便面两大阵营的利益之争,以五谷道场、白家粉丝等为代表的非油炸方便面企业的出现,的确对我国传统方便面企业的格局产生了巨大的冲击。虽然具体市场份额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但从五谷道场和白家粉丝的货品始终都是摆在每家超市最好的位置上可以看出,非油炸方便面改变了行业格局,传统方便面企业必定会重新洗牌,也必然导致二者之争的不可停止。但无论怎样,监管部门还是要本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站在公正的立场上说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