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称饮水机可防30种疾病 天价饮水机涉嫌虚假宣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7:15 信息时报

  专家称“离子水能治病”说法未经证实,卫生部也明文否认该产品功效

  时报见习记者 席志勇

  一台饮水机卖价万余元?近日,家住东莞市麻涌镇大步村的李先生对这种天价饮水机大表怀疑。据李先生表示,他姑妈2004年买了一台天年饮用水机,“售价高得惊人,每台从
4000多元到10000多元不等。”

  “我怀疑这是一家骗子公司。”李先生忧心忡忡地说。该公司在东莞各镇都有服务点,主要针对中老年客户,利用定期检修、清洗水机和组织客户免费出游等推销手段,不断游说旧客户买新产品,或通过旧客户向亲戚、朋友、邻居游说购买产品。

  销售商 饮水机可预防30种疾病

  根据李先生提供的线索,记者拨通了天年公司的电话,一位接电话的先生态度非常热情,“你先过来看,我们现在有9种型号供你挑选,价格从4000多到10000多元不等。”

  随后记者来到这家饮水机销售点。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天年的这种饮水机,不仅可以过滤自来水,而且隔膜电解后,还可以把普通自来水分解成两种活性水——酸性水和碱性水。人体长期饮用这种弱碱性水有利健康,达到人体酸碱平衡、排毒养颜的作用,同时具有改善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胃溃疡等疾病的效果。

  销售人员还称,这种水可以预防30多种疾病。不过,当记者表示要先拿一些宣传材料回去研究一下时,却遭到了拒绝。

  在新芬路的一家净水设备商店,记者同样发现了这种同类但不同牌子的产品。根据这家店所提供的材料,“离子水”所具有的功能,除了可以治疗高血压外,对便秘、菌痢等10余种病,都有疗效。据这家商店的老板介绍,虽然价格比较高,但是他经营这类产品生意一直不错,而现在销售这类产品的单位也很多,连许多保健品店也在卖。

  专家 离子水效果未经证实

  在采访中,也有部分顾客觉得这饮水机的效果不错,“我喝离子水已经两年了,感觉身体有了一些改善。”张女士表示,“离子水”可能只是辅助治疗,但对她的身体确实起到一些保健的作用。

  曾经做过这种饮水机销售的吴小姐说,公司要求销售人员不要误说此水可以治病。因为保健品都不能治病,只能起改善和辅助治疗的作用。“离子水是有其功效,但要是把它当作救命水是不现实的,像李先生姑妈的情况,可能是因为某些销售人员贪图业绩,夸大了离子水的功效。”

  “从理论上来说,离子水可能对人体有一些功能,但实际上,目前我们还没有从临床上,获得过这些功能的验证。”东莞理工学院的李副教授告诉记者,目前还没有科学根据能证明“离子水”可治病。据了解,这种饮水机将普通自来水分解成酸性离子水和碱性离子水,但其酸碱度非常小,“一到胃里,其酸碱度就被胃酸稀释或中和得差不多了。”

  “部分销售商还以请消费者外出旅游、聚餐等为诱饵,诱骗市民购买他们的产品。”专家提醒市民,现在很多企业大肆宣传离子水的功用,其实“水能治病”的说法,是对消费者一种误导,有虚假宣传的嫌疑。因此希望广大消费者能理智消费,尤其是广大老年消费者更需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卫生部 “离子水”说法涉嫌欺骗

  事实上,早在去年卫生部就对“离子水”发布过公告,提醒消费者根本没有“离子水”这回事。卫生部公告称,由于一些涉及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以下简称涉水产品)的单位在生产销售涉水产品时,擅自以“离子水机”名义宣称其可制造离子水或碱性水,并大肆宣传具有各种保健功能,有的甚至擅自标识有卫生部门许可批件,欺骗、坑害消费者,因此,卫生部重申两项声明:“一、我部从未批准过任何‘离子水机’,涉水产品不得宣称任何保健功能;二、对部分水质处理器在获得‘涉水产品卫生许可批件’后又擅自更改许可内容和范围,改制成‘离子水机’生产销售,或宣称保健功能的,各地要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生活饮用水卫生管理办法》予以严肃查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