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神秘原料是汞超标万倍元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4:06 城市快报

  这些祛斑类化妆品当中汞超标为什么会这么严重?而这样的化妆品又是怎样来到了消费者身边?

  祛斑霜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按照《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规定,生产特殊用途的化妆品,必须经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取得批准文号后方可生产。因此,合法产品就必须具备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就像身份证一样,一个批准文号只对应一种产品。

  但是记者通过卫生部的官方网站查询后,发现这些汞超标9万倍的由美、春之尚、金芦荟、斑干净、国药祛斑等化妆品都是伪造或者冒用了特殊用途化妆品批准文号,属于假冒产品。

  记者从一些销售人员那里了解到,

祛斑霜之所以能实现快速祛斑
美白
,是因为添加了一种神秘原料,目前一些生产快速祛斑美白产品的
化妆品
厂都在使用这种特殊的原料。

  经过记者调查,这种神秘原料的真名是氯化氨基汞。那么,氯化氨基汞是不是造成汞超标的元凶呢?记者来到广州一家规模较大的化妆品生产企业,该企业生产多个品牌的祛斑类化妆品。

  在该企业的车间里,记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配料。在各种原料中间,一瓶原料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种原料正是氯化氨基汞,上面印着“毒品”的警示标志。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用来加工祛斑类化妆品的一种主要原料。

  后经记者了解,氯化氨基汞属于一种有毒汞化合物,按照国家规定严禁添加到化妆品中,而造成祛斑类化妆品汞超标的原因正是由于添加了氯化氨基汞。而之所以会超标几千倍、甚至几万倍,则是因为这种氯化氨基汞的添加量比较随意。

  广州市白云区的一家化妆品厂也生产加汞的祛斑类化妆品,厂里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祛斑产品原本应该使用从植物中提取的熊果苷等安全原料,但这些原料的祛斑美白效果比较慢,不如加违禁品汞的效果来得快速明显。

  本组稿件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