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制造假冒中华牌铅笔九百万余支 造假夫妻被判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3:53 法制日报

  本报讯 周瑞平 刘志强 骆广群 2005年高考前夕告破的沈建韬等人生产、销售假冒“中华”牌铅笔案,曾一度震惊全国,后被公安部、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组办公室等部门列为去年中国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十大案件之一。6月9日,安徽省蚌埠市龙子湖区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主犯沈建韬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50万元,其妻子王瑞敏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2003年下半年,原蚌埠市铅笔厂职工沈建韬与江西省华翰文具有限责任公司的许国龙、徐清华、徐卫国(三人均另案处理)合谋生产假冒中国第一铅笔蚌埠有限公司的“中华”牌铅笔。沈建韬提供假冒“中华”牌铅笔的商标钢印、技术指导等,并负责销售。

  2004年2月至2005年5月,沈建韬等人从山东省某公司购买半成品“白杆”铅笔,进行加工,生产假冒中国第一铅笔蚌埠有限公司的“中华”牌2B、2H、HB型铅笔共计4636件总数达900万余支。除去年5月12日江西南昌洪城工商分局在一家货运站查获246件总数达49万余支假冒“中华”牌HB型铅笔及同年6月7日公安机关在亳州市仓库查获的150多件假冒铅笔未销售外,其余全部通过沈建韬先后设立在蚌埠市和亳州市的仓库,批发给个体经营户陈俐宏、王志明、楼建萍、牛秀强等人在山东、浙江、河北等地销售,非法经营数额共计154余万元。其间,沈建韬的妻子王瑞敏通过自己的账户向山东某公司汇款,用于支付购买“白杆”铅笔的货款,且在销售时帮助收、发货物,及记录收、发情况和货款回笼的账目。经国家轻工业铅笔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检验:沈建韬等人生产的假冒“中华”牌2B型铅笔为不合格,2H、HB型铅笔合格。案发后,沈建韬、王瑞敏向公安机关退出非法获利款20万元。

  法院审理认为,沈建韬、王瑞敏伙同他人,未经注册

商标所有人许可,在同一种商品(铅笔)上使用与其注册商标相同的商标,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其行为已构成假冒注册商标罪,且非法经营数额达154万余元,属情节特别严重,应依法予以惩处。陈俐宏、王志明、楼建萍、牛秀强明知是假冒的“中华”牌铅笔,多次从沈建韬处购买后加价销售,其行为已构成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且陈俐宏销售金额达38万余元,数额巨大。案发后,4人认罪态度较好,主动退款,有悔罪表现,酌情予以从轻处罚。法院判处陈俐宏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处罚金50万元;王志明、楼建萍、牛秀强3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并处罚金25万元。

  据了解,此案告破后,一些报道称,沈建韬等人生产的假冒“中华”牌2B型铅笔给高考考生的考试质量带来影响,但公诉机关并没有这方面的指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