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可口可乐瓶底发现黑褐色沉淀物 消费者拒绝调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1:17 南方日报

  广州市民秦先生前日向本报报料称,他在铝罐装香草味可口可乐瓶底发现黑褐色沉淀物。受到“严重惊吓”的秦先生将广州太古可口可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口可乐”)告上法庭,并索赔928元。

  昨日(8日)上午,该案由广州黄埔区法院开庭审理。

  饮料罐底有黑褐色沉淀物

  据秦先生描述,去年5月11日,他在某超市一口气购买了20罐铝罐装355毫升香草味可口可乐。在喝到第17罐时,秦先生没有像以往那样一饮而尽,而是选择了倒在杯子里饮用。这时他忽然发现饮料呈现粘稠的糨糊状,在剖开铝罐后,秦先生在瓶底发现了黑褐色的沉淀物。回想起之前喝下的十几罐可乐,秦先生感到“极度恐惧”,当即向可口可乐投诉,并将有沉淀物的铝罐送检。

  6月7日,可口可乐品控部给秦先生出具了“投诉特殊样品检验记录”,记录中证实了秦先生投诉的产品的确为可口可乐出品,并证实罐底的沉淀物为饮料与铝反应造成,但是在理化和微生物指标方面,可口可乐则表示由于罐内已无残余汽水,无法进行测试。

  可口可乐否认产品有缺陷

  昨日庭审中,可口可乐方面向法庭递交了12份证据,以证明自己的产品没有“任何缺陷”,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在产品外包装上承诺的民事担保。

  可口可乐的辩护人说,在向公司投诉后,秦先生还曾向广州市卫生监督所进行投诉,卫生监督所在对样品进行检验后出具的报告也证明该产品符合国家标准。在此之后,卫生监督所还前往可口可乐的产品生产线和外包装生产线进行检查,结果均完全合格。可口可乐方面由此认为,自己的产品不存在缺陷,秦先生也没有证据证明自己的财产和人身权利受到损害,因此要求法院驳回秦先生的诉讼请求。

  至于为什么会发生化学反应,可口可乐方面解释为铝罐体内壁的涂层破裂,但沉淀物“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影响”。可口可乐方面称有可能是运输或储存条件不当,造成了铝罐涂层的损伤,但同时强调涂层的材料符合中国和国际标准,目前也为全球制罐行业所通用。

  铝对人体健康没有危害?

  秦先生告诉记者,在喝可乐之前,他并没有在外包装上看到类似“如有沉淀是正常现象,可放心饮用”之类的提示,因此至今仍然感到恐惧,“而且我到现在还不知道沉淀物的具体名字、化学成分及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危害”。

  至于铝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可口可乐向法庭递交了一份名为“铝的安全性”的证据,以证明铝用于饮料等食品是安全的。

  “既然涂层是为了避免饮料和罐体直接接触,现在发生了化学反应又告诉我完全无害,这是不是自相矛盾呢?”秦先生对此感到疑惑。昨日庭审后,可口可乐方面表示愿意接受法庭的调解,并赔偿1000元左右,但是秦先生拒绝了调解请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