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硫磺熏出有毒鸡骨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 13:50 信息时报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胡非非

  广东人煲汤煲凉茶最常用的中药材鸡骨草,正被不法药商使用硫磺熏蒸后,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广州六二三路的清平药材市场出售。这是记者日前在广州荔湾区桥中东海北路某出租屋暗访到的情况。而根据国家2005年药典要求,为避免残留大量二氧化硫及砷、汞等毒害物质,中药材不得使用硫磺熏蒸。中药医师表示,长期服用硫磺熏蒸的药材将导致内脏受
损,并引起慢性中毒。像鸡骨草这类常用中药材,如何从源头控制保证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神秘小院

  铁门紧锁院中晾晒鸡骨草

  “有人,他们是做药材的,不过档口的门从来不开,药材都在院子里加工。”

  “我天天从那家档口门前经过,经常可以看到有人在旁边的院子里弄鸡骨草,先用黄色的水涂在草上,再放在空地上晾晒。”日前,市民小黄向本报反映了他在荔湾区桥中见到的神秘现象,“我闻到了硫磺的味道,怀疑那些鸡骨草洒过硫磺水”。

  小黄说,让他感到奇怪的是,档口的门平时几乎都是锁着的,但早上则有人从里面弄出一捆捆包好的鸡骨草,用自行车或

摩托车拉到六二三路的药材市场上出售。他怀疑这是一家非法药材商贩的制造窝点。

  5月30日下午6时30分左右,记者根据小黄的指引,找到了这家档口。眼前的这个档口门不过1米来宽,卷闸门紧锁。往前走几米则是一个院子,里面有几间旧式平房,铁门上挂着一把大锁。

  “旁边的这家档口是不是没人,门怎么一直锁着?”记者向隔壁一家档口内的女子询问。“有人,他们是做药材的,不过档口的门从来不开,药材都在院子里加工。”女子说,这家档口租用这里的平房一两个月了,但几乎从来没见过开门,和周围的档口几乎没有来往,锁着的档口好像是仓库,用来放货的。

  “他们做的药材是不是鸡骨草?”记者问。“对对对,是鸡骨草,做好了拉到外面去卖。”女子连声称是。

  内有乾坤

  隐秘之处硫磺熏蒸鸡骨草

  厕所处硫磺气味很浓,呛得人喘不过气来。记者返回路上,更是不断咳嗽,喉咙堵得难受,呼吸较困难。

  记者以购买鸡骨草为由站在铁门前叫门,一个女孩最后开门让记者进去。

  女孩子称老板正在冲凉,让记者稍等。记者在院子里逛了一下,发现果然内有乾坤。正对着大门的一堵墙后面有一块空地,地上好像小山包一样堆着一大堆东西,呈圆锥形,直径在4米左右,高约1米。外面用红绿条相间的雨篷布盖着。而从外面的大门口往里看,这堆东西刚好被突出的墙壁挡住。

  记者掀起雨篷布的一角,发现里面堆放着“山藤”。但奇怪的是,触手之处隐隐有热气,随后里面居然冒出青色的烟来,并伴随有一股硫磺的气味!记者向旁边一名男孩询问后得知,雨篷布下正在熏蒸鸡骨草。

  本报摄影记者随后走到“圆锥”里面靠墙处的两间小屋前,假装上厕所(那里是厕所和冲凉房)。据他后来说,厕所处硫磺气味很浓,呛得人喘不过气来。而在暗访完返回报社的路上,他更是不断咳嗽,称喉咙堵得难受,好像有什么东西卡在里面,呼吸较为困难。

  仓库揭秘

  熏后色鲜晒4小时即除味

  “用硫磺熏对人体没害处吗?而且也会闻出味道呀?”“没问题,只要多晒一下,味道就没了。”

  很快,一名穿着短裤赤膊的矮个中年男子从冲凉房里走了出来,他就是老板吴某。听说记者是来买鸡骨草的,吴某显得很高兴,衣服也没来得及穿,就带着记者走出院子,到旁边卷闸门紧锁的档口看货。

  拉起卷闸门,打开光线昏黄的电灯,记者才发现这个外面看起来不起眼的档口里面实在不小,面积约在30平方米。这里果然是仓库,到处都摆满了已经加工好,并包扎成一小把一小把的鸡骨草,最里面靠墙处则是一大捆一大捆的原药鸡骨草。

  记者拿起一把鸡骨草,发现除根部为土白色外,缠绕起来的枝茎则是紫红色的,在灯光下颜色很鲜艳,还闪着光芒。将这把鸡骨草凑到鼻子前一闻,上面隐约还有一股硫磺的味道。记者质疑这些鸡骨草是被硫磺熏过的,吴某笑了,“你能闻得出来?”打趣说记者的鼻子很“尖”。他一点都不避讳,甚至直言,记者此前在院子里见到的“圆锥”下面就是在用硫磺熏蒸鸡骨草。

  吴某又从里面拿出两把鸡骨草,除了包扎的方式不一样外,这两把草的枝茎都是黑色的,外表很粗糙,显得黯无光泽。“这两种是没用硫磺熏过的,所以外表看起来不一样,”吴某说,“三种价格都一样,14块钱1公斤。”他说,广东开平、台山一带的人喜欢用硫磺熏过的那种,外表看起来很漂亮。

  “用硫磺熏对人体没害处吗?而且也会闻出味道呀?”记者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没问题,只要多晒一下,味道就没了。”吴某请记者放心,称硫磺熏蒸其实很简单,也很快,一般2个小时就行了,关键是晾晒,至少要4个小时,才能把上面的硫磺味去掉。他抱怨最近一阵子天气不好,老是下雨,院子里不能晒鸡骨草,害得他只能晾在仓库里,很不容易干。不过好在用硫磺熏过的鸡骨草不会发霉,也不怕虫咬。

  吴某告诉记者,他是广西平南人,租用这里的档口弄鸡骨草不过两个月。他在六二三路的清平药材市场里有档口,每天早上专门有人过来拉货。“广州的鸡骨草市场基本上都是我们平南人在做,十几年了,生意一直都很好。”吴某显得很自豪。

  ●鸡骨草:

  又叫广东相思子、细叶鸡骨草,具有清热除湿、解毒止痛的功能,是治疗急、慢性肝炎的良药。除配方用药外,还是生产名牌中成药鸡骨草胶囊及多种中成药的原料。广西是鸡骨草的主要产地,主要分布在桂南、桂东南地区的部分县市。

  ●如何辨别硫磺熏蒸药材:

  省中

医院药师冯倩如说,可通过看外表和嗅气味来辨别。从气味上来说,硫磺熏蒸过的药材会有一股淡淡的类似于酸味一样的味道;从外观上来看,硫磺熏过的药材色泽比较鲜艳,甚至艳丽得不正常。而且,硫磺熏过的药材如果放置时间较长,就会变成黄色,因为形成了亚硝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