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鱼腥草注射液全国叫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7:05 北京晨报

  严重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大增,甚至致人死亡

  晨报讯 (记者 赵阳) 因发生死亡等严重不良反应,鱼腥草注射液等7种注射剂昨天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全国叫停。昨天,国家食品药监局发出通知,暂停使用鱼腥草注射液等7种注射剂,暂停受理和审批其各类注册申请。

  七个品种全国叫停

  根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监测,鱼腥草注射液等7种注射剂在临床应用中出现了过敏性休克、全身过敏反应、胸闷、心急、呼吸困难和重症药疹等严重不良反应,甚至有导致病人死亡的事故发生。

  根据通知,这类含鱼腥草或新鱼腥草素钠的注射剂主要包括:鱼腥草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氯化钠注射液、新鱼腥草素钠注射液、注射用新鱼腥草素钠、复方蒲公英注射液、炎毒清注射液、鱼金注射液。目前在我国有100多家生产企业在生产这类产品。临床使用主要是抗感染治疗。

  严重不良反应大增

  据悉,2003年8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就发出了该品种引发严重不良反应的通报,并禁止过敏性体质患者使用,不能和其他药品混合静脉滴注,并避免快速输注。国家食品药监局表示,今年以来,严重不良反应的病例报告大量增加。

  通知中明确表示,含鱼腥草或新鱼腥草素钠的注射剂引起的主要不良反应为过敏性休克、全身过敏反应和呼吸困难等,甚至可引起死亡,存在较明确的关联性。同时,过敏性休克的病例报告来源和涉及企业、批号并没有明显集中现象,表明过敏反应可能是这类品种的共性问题。

  鱼腥草仍可食用

  国家食品药监局也表示,鱼腥草口服制剂较为安全,仍可以根据病情需要合理使用;而对于原料鱼腥草来说,因为停用的七个品种多为静脉注射后引起过敏性反应,其不良反应不等于鱼腥草的不良反应,所以鱼腥草仍可入汤剂或食用。

  新闻链接

  医院使用普遍

  据天坛医院药剂科药学专家介绍,鱼腥草注射液在医院使用得较为普遍,一般用于上呼吸道感染等感冒类病人。它可起到抗病毒感染的作用,一般合并其他抗生素一起使用。分析其被叫停的原因,该专家表示主要有两点:首先是,中草药提取工艺复杂,有效成分难以分辨,使用时易出问题;二是有不久前的“齐二药”假药事件造成严重后果的前车之鉴,社会普遍对安全用药更为重视。这位专家介绍说,不良反应的严重程度因人而异,取决于个体自身的情况。

  晨报记者 刘墨非

  北京没有生产

  北京市药监局副局长方来英昨天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被国家(食品药监)局停用的这七个品种在北京没有生产。”他表示,前一阵的齐二药事件和这件事的性质是完全不同的,前者属于质量事故,后者为药品的严重不良反应,所以不存在对相关产品的查封和扣押,“我们昨天接到通知,今天将通知所有涉药单位执行。”方来英表示,目前国家食品药监局正在对这几种药品开展调查和检验,根据评价结果,将有可能撤消其批准文号等。晨报记者 赵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