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铜含量超标可致畸致癌返青粽重创散装粽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4:23 金羊网-新快报

  染色“粽叶”给端午节蒙上阴影

  新快报记者 唐可省

  记者日前接到报料,读者张女士称自己一家误食了从超市买回的“返青粽”,担心身体健康会受影响,陷入恐慌之中。记者抽样送广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测,发现青绿的
粽叶含铜量超标,怀疑粽叶经过染色。记者连日调查,发现颜色青绿的可疑粽子充斥小超市。随着市民对返青粽叶内幕的了解,今年端午的散装粽子的销量受到重创。

  误食“返青粽”市民心惊

  家住天河区员村的张女士22日报料说,她于21日上午到超市买了两三斤粽叶青翠可爱的粽子,回家煮了给全家老小吃,“粽子不粘粽叶,弹性好,口感佳”。但邻居告知,包粽子的可能是经工业染料染制的“返青粽叶”。张女士细看煮粽子的水,发现水竟呈浅绿色,又想到粽叶经过长时间的蒸煮依然青翠,觉得确实不合常理。张女士还说,他们有一户邻居在吃过这种粽子后,有一人出现腹痛症状。她告诉记者:“大家都感到十分不安和恐慌,可现在吃都吃了,怎么办?”

  返青粽叶铜含量超标

  23日,在张女士的指引下,记者到她购买粽子的超市查看。这家超市地处暨南大学附近,生意火爆。在冷冻区摆放着不同牌子的粽子,外观颜色有青绿的、有深绿偏灰、有发黄、还有灰黑色的。不过,记者遍寻不见张女士两天前所购的那种粽子,营业员说:“卖完了。”

  记者选购了一些散装的颜色青绿的粽子,拿到广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食品检验中心检测,结果显示,粽叶中铜含量是14.1mg/kg。据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于今年4月初对未经化学处理的原色粽叶和部分大型速冻企业的粽叶进行了大量比较检测后发现的结果显示,正常情况下,粽叶的铜含量应在10mg/kg以下,超过这一标准的粽叶,存在经过

化工原料如工业硫酸铜或氯化铜浸泡染色的可能。

  可疑青粽充斥小超市

  自接到张女士的报料后,记者连日对广州市天河、白云、荔湾、黄埔等区多个市场进行走访,发现两个现象:一是可疑颜色粽子在中小型超市里面比比皆是,但在好又多、百佳等大超市,则几乎看不到颜色鲜绿的粽子,有些品牌粽子更标明了“拒绝返青粽叶”的旗号。

  第二个现象是,据多家超市的营业员介绍,可能受“返青粽”的影响,无品牌的散装粽子和不知名品牌的粽子,虽然折价倾销,但销量仍比去年同期大跌。与此同时,品牌粽子的销量仍然相当可观。

  据了解,由于国内糯米的种植面积越来越少,今年的糯米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0%,粽叶价格也出现上涨,但与此相反,粽子的价格却比去年同期要低,不少超市早早打出“降价促销”的招牌,散装粽子几毛钱就有交易。

  粽子呼唤国家标准

  不过,广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食品检验中心温女士介绍,单从铜含量为14.1mg/kg这个数据看,他们很难断定该粽叶就是经工业化工原料染色的。

  但广州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易小姐告诉记者,我国国家标准《食品中铜含量限量卫生标准》规定,蔬菜、水果和粮食中铜含量最高限量要求≤10mg/kg,因此,在国家尚无粽叶含铜量的标准的情况下,消费者要避免选购该类可疑粽子。

  广东省食品界权威人士、省食品学会理事长、华南理工大学曾庆孝教授更明确地指出,包装粽子的粽叶是不能采用任何手段添加任何色素的,就算这种色素没毒也不能加,“严格地说,连外包装的印刷油墨都应采用食用油墨”。

  不过,医生告诉记者,偶而吃了一两个粽子不必太担心,更没有必要因此背上心理包袱。

  (报料人:张女士奖金100元)

  名词解释:如何识别致癌返青粽

  今年4月初,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一些不法厂商往粽叶里添入工业硫酸铜、氯化铜、氯化锌、工业碱等工业原料回染,让已失去绿色的粽叶返青。经过这些化学原料处理后,铜、砷、铅、汞、锌等重金属会大量残留。消费者若长期或过量食用这种粽叶包制的粽子,会造成重金属在体内的累积,严重者可致畸、致癌。

  识别方法:一看外观,“返青粽叶”色泽青绿,而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暗发黄,绝不会有青绿色;二闻味道,“返青粽叶”包的粽子煮后粽叶香味不浓,反有淡淡硫磺味;三辨煮水,“返青粽叶”煮后水变绿,正常粽叶煮后水呈现淡黄色。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