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杜邦涉嫌隐瞒致癌报告 > 正文
 

特富龙产品涉嫌污染环境 面临美国20州集体诉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6:12 南方日报

  黄恒

  3个月前,杜邦公司为挽回声誉,在美国8家大报上为“特富龙”产品大做广告。但现在,事情显然已不再是品牌形象问题那么简单。检察官们22日披露,20个州拥有“特富龙”厨具的消费者加入对杜邦的官司,杜邦现要为避免集体诉讼竭尽全力了。

  起诉者不断加入

  艾奥瓦州得梅因市检察官金伯利·贝尔代表了来自该州的“特富龙”消费者,他同时充当全国范围内对杜邦提起诉讼的联络官。

  贝尔22日宣布,又有西弗吉尼亚、新

墨西哥、亚利桑那、内布拉斯加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消费者加入了起诉队伍。

  美联社报道说,联邦司法委员会已经将诉讼提交到得梅因市,地方法官西莱斯特·布雷默正考虑受理动议。在22日的电话会议上,布雷默要求贝尔和其他检察官递交一份经过修正的控告书,其中详细列出所有起诉消费者的名字,并将一些文件中的日期更新到5月31日前。

  根据法律程序,在指控提交之后,杜邦公司的律师有30天时间来对指控所涉及内容作出答复。目前,原告递交文件中要求杜邦就25个问题作出回答,并要求其公布52份文件,最久远的可追溯到1938年。

  官司升级?

  “特富龙”是杜邦公司注册的不粘产品商标。近年来,科学界已发现,生产“特富龙”品牌产品中的相关化学物质全氟辛酸铵污染环境,还可能对人体造成潜在危害。

  杜邦在半个世纪前发明了一种材料,具有高度稳定、抗氧化、防粘、防锈的功能,现在被广泛应用在不粘锅等家庭厨具、钢铁防锈涂料等产品的制造中。除了杜邦公司之外,瑞士汽巴、日本大金等化工企业也生产这类材料。

  美联社报道说,针对杜邦公司的指控认为,杜邦公司知道“特富龙”产品中的全氟辛酸铵在加热到一定温度后可能有毒,但该公司仍长期告知政府和消费者,“特富龙”产品是安全的,这与该公司自己的试验结果相左。

  目前,官司的关键在于它是否会发展为集体诉讼,如果那样的话,控方律师将获准宣布,他们代表了成千上百万拥有和使用“特富龙”产品的潜在消费者,并为他们全体需求赔偿,那可能让杜邦赔偿巨款。

  辩方努力

  杜邦公司律师亚当·赫夫利希此前曾说,“特富龙”已有40年安全使用的历史,而且没有已知研究结果表明,全氟辛酸铵有毒。

  但眼下形势使这种辩解变得苍白。美国环境保护局下属科学顾问委员会2月15日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独立专家审核小组评估报告,指出全氟辛酸铵和制造其他不粘产品的化学物质“可能致癌”。

  赫夫利希说,杜邦现在正试图挑战集体诉讼,并于19日递交一份文件,指出在许多州的诉状中,原告指控并不一致,其中一些指控所涉及违法条款也不同。

  杜邦还要求布雷默暂缓关于本案的材料收集工作,而且要她先确定,这是否是一宗集体诉讼案。

  此外,杜邦还抱怨说,控方要求提供的信息范围太广,这迫使该公司不得不花大量时间和人力去确认哪些信息属回答质疑所必须,并撰写所需文件。

  美联社报道说,起诉者要求杜邦确认制造不粘涂料的所有物质,涂在“特富龙”厨具表面的所有物质,还有加热后在哪种温度下会产生什么样的物质。

  他们还要求杜邦提供一份清单,罗列所有与“特富龙”产品加热后是否有毒、可能产生何种物质相关的试验、研究和经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