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铅汞等重金属含量超标 谨防假奥特曼毒害孩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8:11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 杨滨)如今“奥特曼”成为很多儿童的玩具首选,与此同时,很多伪劣假“奥特曼”也“横空出世”,与正品玩具一比高下。今天上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发布投诉警示:别让原材料中含有毒物质的假“奥特曼”伤害了孩子。

  质量万里行投诉维权办公室在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一些玩具市场的查访中发现,假“奥特曼”外观大多粗糙,包装盒上没有明确的厂名、厂址、电话、警告语,执行标准
模糊,没有适用年龄,有的只有外文标识(无中文),属“三无产品”,而且掉漆痕迹明显,有的闻上去甚至还有臭味。

  据业内有关人士介绍,包括这些假“奥特曼”在内的伪劣塑料玩具大都是用没经过检验的再生塑料制成,铅、汞等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玩具表面喷漆附着力很低,经常掉漆,而小孩又喜欢舔、咬玩具,长期下来就会对儿童身体造成很大伤害。另外,这些伪劣玩具边缘锐利,各种关节、小物件相接不牢,许多儿童稍加用力就咬掉了,这些小物件如果被吞下,后果不堪设想。

  国家玩具检测中心专家也表示,一般伪劣玩具产品在边缘锐利、模具规格上都不符合要求,尤其是重金属超标,如果进入体内有致癌的危险,对儿童危害很大。

  今年初,国家认监委发布公告,对电玩具、塑料玩具、童车、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等六大类玩具产品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自今年3月1日以后,实施强制性认证的6种玩具产品,必须贴有强制性认证标志,才能出厂、出售。“六一”儿童节马上到了,中国质量万里行为此提醒准备给孩子买玩具礼物的家长们:购买儿童玩具一定要查看是否贴有强制性认证标志,查看一下相关产地、警告标志、玩具标准号等,对只有英文标注的玩具要小心。如购买到伪劣玩具,可持相关票据到有关部门投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