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2吨工业原料是如何流入药厂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0:07 信息时报

  发现毒源

  11名肝病人肾衰竭 药检6天找出元凶

  从4月22日开始,广州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的重症肝炎病人中,先后有11人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症状,目前已死亡5人。专家怀疑可能是患者使用了“亮菌甲素注射液”引起
的。这种致命注射液是如何被发现的呢?

  任贞朝就是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里的一个肝病患者。4月19日,他从海南转院来到这家医院的时侯,原本希望自己的肝病能在这家以治疗肝病闻名的医院里得到好转,可是,他怎么也没有想到,入院十多天后,由于先后注射了24支10毫升的亮菌甲素假药,他的肝病更加严重了,同时还出现了急性肾功能衰竭。

  肝病人集中出现尿少情况

  注射了假药的病人集中出现不良反应的时间是4月30日,当天

医院传染病科大夫赵志新像往常一样在病房查房,一些肝病患者出现的异常反应引起了她的注意。

  赵志新:查房的时候就陆续发现一些病人出现尿少的情况,当时最开始的时候有四例,其中有一例肝病的情况并不重,从我们的常识来看,不可能出现肝肾综合症的,这就引起我们注意了。

  第二天,出现相同症状的肝病患者增加到了11人。于是,院方立即组织多学科的专家会诊,结果发现,所有出现不良反应的患者,都注射过同一种药物——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这种亮菌甲素注射液是从今年4月19日才开始在中山三院使用的,那么导致11名患者出现急性肾衰竭的真正元凶究竟是不是这种注射液呢?医院方面无从判断,5月2日,这一信息报送到了广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

  黄金周奋战终发现毒源

  最后,广东省药品检验所的工作人员开始连夜对齐药二厂这一批次的样品进行检测分析。

  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所长谢志洁:在厂家提供给我们的处方配比里有两种辅料是用量最大的,一个是丙二醇,一个是聚乙二醇四百,丙二醇在注射剂里面经常用到,聚乙二醇四百比较少用。因此,我们就把目标集中在聚乙二醇四百毒性的排查方面。

  可是,五天五夜下来,对聚乙二醇四百毒性的检测结果却让药检所的工作人员大失所望。

  谢志洁:结果没有发现什么特别明显地能够证明聚乙二醇四百就是有毒性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非常困惑的。

  这时已是五一长假最后一天,医院方面传来消息,已经有4名不良反应患者死亡。

  谢志洁:我们最后经过5月7日一天的努力,可能有20个人在做这件事情,我们终于找到了聚乙二醇四百它可能降解的产物里面有二甘醇这么一个东西,这个二甘醇是肯定能带来肾毒性的,为我们下一步的试验打下了基础。

  聚乙二醇四百在降解过程中会产生微量的二甘醇,但是,二甘醇在注射液中的含量不应该高于聚乙二醇四百的含量,然而经检测,这批注射液二甘醇的含量却高于聚乙二醇四百,这一发现为最终找到原因打开了突破口。

  谢志洁:这个时候我们就怀疑它可能用二甘醇代替了丙二醇。

  5月9日,广东药检所最终确定齐药二厂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里含有大量工业原料二甘醇,导致患者急性肾衰竭死亡。

  层层追查

  7000元买进工业原料 14500元卖给齐二药

  经药监部门调查确认,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里的工业“二甘醇”来自江苏泰兴一个叫王桂平的人。目前王桂平已经被刑事拘留。那么王桂平手里的工业二甘醇又来自哪里呢?

  在江苏省泰兴市看守所记者见到了已经被刑事拘留的王桂平。王桂平,江苏省泰兴市失河镇人,他承认了销售假冒丙二醇给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的事实。

  出售:用工业原料假冒

  记者:和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发生过几笔业务关系?

  王桂平:两笔,开始我以工业丙二醇卖给它的。

  据王桂平交待,工业用的丙二醇比药用的丙二醇在价格上每吨要便宜一两千元钱,所以他就将工业用的丙二醇假冒药用级的丙二醇销售给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王桂平所说的情况随后在江苏省泰州市泰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得到了证实。据该局科长蒋鹏介绍,2005年1月王桂平将1吨工业丙二醇以中国地质矿业总公司泰兴化工总厂的名义销售给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

  王桂平和齐二药的第二笔生意发生在2005年的9月份,这一次,王桂平卖给齐二药的不是工业用的丙二醇,而是用价格更低的工业原料二甘醇假冒丙二醇,也是销售了1吨。

  王桂平正是将这种严禁在药品生产中使用的工业原料二甘醇代替了药用的丙二醇,销售给了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

  二甘醇和丙二醇在外观上虽然很相似,但是在价格上却相差很大。据王桂平交待,他购进二甘醇每吨只需7000元左右,再转手卖给齐药二厂,就涨到每吨1.45万元,价格整整翻了一倍多。

  证照:全部是疑犯伪造

  按照有关规定,要将丙二醇作为药用辅料卖进制药厂,经销商必须向药厂提供相关的资质证明。

  在江苏省泰州市泰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记者见到了当初王桂平提供给齐药二厂的各种手续,包括营业执照、药品注册证、药品生产许可证以及产品检验单。记者注意到,这些手续都是王桂平以中国地质矿业总公司泰兴化工总厂的名义向齐药二厂提供的。

  按照规定,具备生产药用丙二醇资质的单位必须要获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这是王桂平提供给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的药品生产许可证,标明的出具单位是江苏药品监督管理局。但江苏省泰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科长蒋鹏告诉记者:“经过省局核实,这个证照从来没有发过。”

  经泰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证实,除营业执照和药品生产许可证外,王桂平提供给齐药二厂的药品注册证和产品检验单也都是伪造的。

  发票:化工厂所开是真

  记者注意到,王桂平伪造的这些手续上,标示的单位名称都是中国地质矿业总公司泰兴化工总厂,而且在购销丙二醇和二甘醇的增值税发票上,王桂平开具的单位名称也基本上是这家化工厂。后经鉴定,这些发票都是真的。那么,王桂平和中国地质矿业总公司泰兴化工总厂究竟是什么关系呢?

  记者找到了中国地质矿业总公司泰兴化工总厂。经调查,该厂主要生产工业染料,并没有生产丙二醇或者二甘醇的设备和能力。不过,这家化工厂的法人代表沙荣芳承认,王桂平购销工业丙二醇和二甘醇的发票的确是厂里给开的。

  王桂平:就是想租用它的户头,开一些增值税发票,一个正规企业嘛,开一些增值税发票,为了业务好做吧。

  原料:来自张家港公司

  那么,王桂平卖给齐药二厂的工业原料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记者调查后发现,原来王桂平购买的工业丙二醇和二甘醇主要来自张家港市保税区华邦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记者:销售给他的丙二醇是工业级的还是药用级的?

  老板:我们不经营药用级,只有工业级的。王桂平是以化工公司和化工厂的名义到我们这里来采购的。

  记者:你们销售给王桂平的丙二醇和二甘醇的价格是多少?

  老板:丙二醇价格是在1.2万元左右,二甘醇在六七千块钱左右。

  记者:据你了解,如果是药用级的丙二醇市场价格是多少?

  老板:药用级的丙二醇应该在1.8万元以上吧。

  原来,从2005年1月起,王桂平先后以每吨12000和7000元左右的低价购买工业丙二醇和二甘醇,然后伪造各种手续,冒充中国地质矿业总公司泰兴化工总厂的产品,假冒药用丙二醇,以每吨14500元的高价卖给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

  央视《每周质量报告》供稿

  5名涉案人员带来广州调查

  据新华社哈尔滨5月21日电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广东省公安厅及广州市公安局前往齐齐哈尔市调查假药事件的14名办案人员已返回广州,涉及本次药品造假事件的5名责任人也一同被带往广州接受进一步调查。

  5月15日,按照公安部、黑龙江省公安厅的指示,齐齐哈尔警方将这起假药案件卷宗移交给广州市公安局,广州市公安局于5月16日对包括企业法人代表、副厂长在内的多名涉案人员予以刑事拘留。

  日前,在齐齐哈尔警方的协助下,广州市公安局的办案人员已完成了初步的调查取证及现场勘查工作返回广州,包括采购员、总经理、技术副厂长、供应副厂长和检验室主任在内的5名责任人也一同被带到广州接受深入调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