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能量饮料咖啡因严重超标 过量饮用会致孕妇流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07:59 信息时报

  是普通汽水的3~4倍,专家称过量饮用会致失眠孕妇流产

  时报讯 (记者 周芳) 提神醒脑、补充体力的能量饮料成为年轻人新宠,但记者昨日获悉,市面上大多数的能量饮料咖啡因含量严重超标,达到普通汽水的3~4倍。专家指出,长期饮用能量饮料,过量摄入咖啡因会导致孩子头痛和失眠,会增加孕妇流产和婴儿体重不足的危险。

  能量饮料夏季卖得火

  记者昨日走访了广州多家超市、便利店发现,各种品牌的听装、瓶装能量饮料可谓琳琅满目,尽管其售价较普通碳酸饮料、矿泉水饮品要略贵3成左右,但因其标榜“提神醒脑、补充体力、解体渴”等特殊功效,故在夏季深受市民追捧。

  昨日中午,记者就在百佳超市正佳广场店内看到,某知名饮料品牌新晋推出了一款能量饮料正在设专柜做推广促销,不少年轻人前来试饮并购买。记者采访了解到,能量饮料在炎热夏季销量特别好,尤其是一些中小学生甚至以其替代了可乐等碳酸饮料,一天要喝上两三瓶。

  咖啡因超标引起关注

  记者昨日从广州市食安办的一项科学报告中获悉,能量饮料不仅含有糖、维生素B、氨基酸,具有提神醒脑、补充体力的“神奇”功效,同时它所含咖啡因含量大得惊人——通常是一般汽水的三至四倍。

  据了解,欧洲市场上的能量饮料中,每升饮料的咖啡因含量若超过了150毫升,就会标注“高咖啡因”字样;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亦规定,每12盎司(1盎司约为28.35克)汽水饮料的咖啡因含量以65毫升为限。但中国目前并没有专门针对能量饮料及其咖啡因含量的相关规定和标准。

  记者昨日观察,发现市场上售卖的任何一款能量饮料均没有“高咖啡因”的警示字样。而一罐250毫升的“红牛”能量饮料含有咖啡因高达13毫克,其它多种能量饮料也几乎都属于超标之列。

  专家提醒 能量饮料多喝有害

  对此,有关食品专家认为,能量饮料的生产厂商应该在这些饮料标签上注明“高咖啡因”提示,以免儿童、孕妇和心血管病患者在不知不觉中摄取大量咖啡因,对他们的健康构成伤害。

  摄取过多咖啡因对人体均有危害,尤其可对孩子造成头痛和失眠,若是孕妇每日摄入超过150毫克的咖啡因,还会增加流产和婴儿体重不足的危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