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有些账不能不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7:0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有些账,应该算后账,杀鸡给猴看。

  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因制售假药引发命案而被封门,该厂销往全国的各种药品也被各地查封。然而,事情不能到此为止。作为一家2002年已经通过中国制药企业最严格生产认证的GMP认证的企业,有人把矛头指向了医药监督部门。这固然有理,但每次都是企业出事,政府担责,怕也不大让人信服。因此,更为直接的板子不如打在肇事者身上。

  因该厂所制假药而丧生者和受伤害者的家属应该提起集体诉讼,人命无价,索赔的金额也应是天文数字,达到的效果应该是让肇事者倾家荡产。不要说这个主意狠,不如此不足以阻止后来者的脚步,在此般重罚之前,难不成还有人愿做那“制假主义者”的“后来人”?

  而且此般重罚在国外已有先例。去年,一名患者服用世界医药巨头默沙东公司生产的镇痛药“万络”半年后突发心脏病猝死,患者遗孀因此将默沙东告上法庭,法庭最终判决默沙东公司支付原告高达2.534亿美元的赔偿金。由于默沙东公司其后可能接连应付3800多例的此类诉讼案,当时专家预计,巨额诉讼赔偿金或许高达180亿美元。

  有些账算起来,应该算得长远点。

  

人民币汇率破“8”,有专家稳定人心说,心理影响大于市场影响,是呀,人们关心的是人民币汇价是否就此进入了上升通道。这对东南沿海劳动密集型的出口型企业不利,因为同样的人民币价格再以美元算的话价格会上涨。

  由于出口企业的恶性竞争,用降低工人工资的方法节约成本不能不让人警惕。前些日子,有媒体披露说中国大多省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不达标,而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人出来辟谣说没有这档子事儿。还有很多地方对提高这一标准心存抵触,怕人力成本提高影响企业竞争力,更有很多地方依然用低人力成本作为招商的优势。其实,把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一些也好。

  原因在于,我们不能低估中国人尤其是中国企业的创造力,外在的压力是进行创新和调整产业结构的最佳动力。前几年加入WTO,政府的一个口号就是以开放促改革,那时,人们对企业的承受能力多有担忧,事实证明不过杞人忧天。倒是最低工资标准低,工人的工资长期只能维持简单的生存,值得担忧。毕竟,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来临,年轻剩余劳动力在人口总量中所占比重越来越低,人口红利将不能再享受多少年,比如,民工荒已成现实,如果不能未雨绸缪,待到将来油尽灯枯,怕悔之晚矣。

  汇率上升、最低工资标准调高,迫使两头受压的东部出口企业向内地转移,主动实现当地产业结构的提升和地区间经济结构的调整,发达地区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落后地区借此实现工业化,这个长远账也不能不算。

  有些账,应该算总账。

  中国的

社会保险基金终于可以投资海外资本市场了,很多人为此额手称庆,因为
社保基金
通过投资如美国股市,将获得较为稳定的收益。

  以美国股市为例,作为监管严格的发达资本市场,集中了全美甚至全世界最优秀的公司,美国人把他们自己的社保基金放在股市中,和这些优秀公司一起成长,伴随着公司价值的上升,实现社保基金的增值。

  我国的社保基金为什么不能在本国的股市上实现保值增值呢?因为我们自己的股市不行,不能实现投资者的资本和上市公司一起成长,一方面是因为上市公司质量不行,尤其是近年来,国内股市停止了新股发行,一大批优良公司纷纷前往海外资本市场上市;另一方面是因为股市制度建设的缺失,不能保证平稳的运行,大起大落。

  前些年,股市成为国有企业解困和圈钱的工具,为后来的股市萎靡埋下了祸根。尽管看似当时从中获利者不少,可眼见着自己的优质公司出走海外,每年把大把赢利分配给海外投资者,眼见着社保基金只有在海外资本市场才能保值增值,把自己的身家托付给他人,这个账又该怎么算?④4

  □王一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