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市场上正规牛肉不足10% 放心牛肉离餐桌有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0:18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 李芳 实习生 杨梅 报道:每天,武汉人要吃掉800头牛,然而,其中来自正规屠宰厂的牛肉不足10%。业内人士称,有关部门应尽快采取措施,确保市民吃上放心牛肉。

  正规加工企业“吃不饱”

  “假冒酱牛肉事件前,武汉有的超市,卤牛肉每500克才卖9.9元,而我们活牛的收购价格都是12元/500克,而且每500克牛肉只能卤250克牛肉,再加上作料等费用,卤牛肉售价如果低于22元/500克,肯定是不正常的牛肉。”昨日,武汉清真牛羊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详细披露了牛肉的成本价格,他说,根据市场规律,春节期间到五一节前,是牛肉价格最高的时候,所以,价格低得可疑的牛肉,要么是注水牛肉,要么是病牛肉或死牛肉。

  据了解,武汉市目前共有200多个牛肉屠宰点,武汉清真牛羊加工有限公司及武汉市商业储备有限公司是其中规模较大的两家正规加工企业,然而,由于价格上与水货牛肉毫无竞争优势,这两家企业的生产线都处于“吃不饱”状态。

  市民牛肉消费与日俱增

  不过,市民对牛肉的消费需求却是与日俱增。“根据销售数据分析,市民消费牛肉的数量增长很快。”武昌一超市负责人称,有数据显示,市民吃牛肉的数量以每年15%的比例上升。有营养学家预言,未来几年,市民的膳食结构将为3:3:3,即牛肉占30%,猪肉占30%,禽蛋占30%,但与此不相称的是,牛肉市场还不是太让人放心。

  “这需要政府部门像抓放心猪肉一样,让市民吃上放心牛肉。”一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称。武汉市商业局一负责人则表示,由于牛肉的消费近年来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不法商贩又盯上了这一市场,对此现象,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对策,确保市民吃上放心牛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