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夺命假药已得到有效控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7:22 潇湘晨报

  --齐二药假药案元凶已被刑拘 又一药品被举报有不良反应

  ★5月15日,在广州市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一位医生为受假药伤害的患者治疗。新华社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5日通报了查处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下称齐二药)
假药案的最新进展情况:齐二药违反有关规定,将“二甘醇”辅料用于“亮菌甲素注射液”生产,导致多人肾功能急性衰竭,目前共计11人受到影响,除1人病情较轻已出院、4人因救治无效已死亡外,其余6人正在住院治疗;从各地反映情况看,所有齐二药药品在全国范围内已得到有效控制。

  事件发生后,国务院及国家有关部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吴仪、张德江等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救治因注射该药造成的肾功能衰竭病人,查明原因,采取措施,确保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昨日下午,西安市民娄先生反映,他使用齐二药药品“盐酸川穹嗪注射液”后,身体出现严重浮肿,眩晕等不良症状,现在还有该药品6盒。娄先生已经向陕西省药监局举报了用药不良反应,省药监局要求他暂时停止注射该药剂。

  假药居然是独家中标药

  近日,记者在广东独家采访到了这种不良反应的真实情况。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

医院肝病区的重症监护室里,几位使用齐二药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后导致肾功能衰竭的病人就住在那里。

  有位正在治疗的病人叫陈宗明,他全身在不停地抽搐。陈宗明的亲属说:“都用了呼吸机,现在连话都不能说了,从昨天到现在就搞成这样子。”还有位正在抢救的病人叫吴明远,34岁,是同类病情中最严重的一个,他全身的皮肤已变成土黄色,人基本没有知觉。

  高志良说:“这个药除了对肾有侵害以外,它同时对神经系统有损害,现在所有的病人都出现神经的损害,就是吞咽困难,呼吸急迫,甚至有些麻痹。”

  记者:“现在解决中毒的方法有没有?”

  高志良:“最好的方法就是透析,我们从5月1日一直在透析,完全的解毒药现在没有,全世界都没有。”

  据悉,亮菌甲素注射液是一种治疗肝炎病症的常用药,以前中山附三医院一直在使用另外一家制药厂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但从今年4月19日开始,齐二药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在广东省药品招投标中独家中标,从而进入了他们的医院。

  元凶王桂平已经被刑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张冀湘昨日通报说,齐二药购入的药用辅料“丙二醇”实际为“二甘醇”。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桂平于2005年9月以江苏泰兴

化工总厂名义用“二甘醇”1吨假冒“丙二醇”销售给齐二药,其在购销活动中还存在伪造药品注册证、药品生产许可证等违法行为;齐二药生产和质量管理混乱,检验环节失控,检验人员违反GMP有关规定,将“二甘醇”判为“丙二醇”投料生产。

  目前,齐二药已被依法查封,并根据涉案情况及相关规定交公安部门继续侦破;主要涉案人员因涉嫌触犯刑法,已由公安部门进行了控制。所有齐二药药品在全国范围内已得到有效控制,正在进一步检验中。犯罪嫌疑人王桂平已被江苏警方刑拘。据央视、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