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免淘大米不能真正免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4:35 华商网-华商晨报

    国内目前没有免淘米标准 免淘都是企业依据自己的理解而制定的

  晨报讯(记者 王莉) 近年来,超市内越来越

  多的大米标上了免淘米标志,“免淘”字样吸引了不少人。

  这些免淘米是否真的免淘洗呢?昨日,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到目前国内没有免淘米国家标准,这些所谓的免淘米执行的都是自己企业的标准。

  我国没有真免淘米

  日前,

国家发改委强化米业项目负责人吴秀林在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表示,我国目前并没有真正的免淘米,而国家也没有免淘米标准。

  她说,按照国际上通常的免淘米标准,杂质在米中的比例应该小于百万分之一,但我国企业目前的生产工艺还远远达不到国际通行的免淘标准,所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免淘米。

  吴秀林称市面上流通的大米标注“免洗”、“免淘”都是企业依据自己对免淘米的理解而制定的规定。

  昨日,记者就此问题致电国家粮食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免淘米的国家标准还没有制定,目前各个企业执行的是企业标准。

  免淘米比普通米高5元多

  昨日,记者走访了家乐福北站店等几家超市,在这些超市里免淘米在所有大米中占了大约3%。

  记者发现5千克普通袋装大米的价格多在18元~22元之间,而5千克免淘米的价格最低也要23元,有些还达到26元,比普通大米的价格高出了5元多。

  一超市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买免淘米的大多是年轻人,还有一些人或者单位偏向选择免淘米作为礼品。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超市内挑选米面的消费者,一位年轻的女士告诉记者,平时工作很累,但不喜欢在饭店吃,经常自己做饭,为图省事一直都用免淘米,“到底免淘不免淘咱也不知道。”

  与这位女士的看法不同,60多岁的陈大爷坚决认为,免淘米一样也得淘洗,“它就写着免淘,谁知道是不是真的不用淘,不管什么米都还得淘。”不过,几位消费者一致表示,希望国家能够出台免淘米的国家标准,这样买免淘米心里就不用打鼓了。

  国家标准会规范免淘米市场

  昨日,记者还采访了国内及省内几家大米加工企业。

  “免淘米是不是真的可以不用淘洗呢?”当记者向沈阳一家同时生产免淘米和普通米的企业询问时,该企业一销售人员表示,应该可以,不过她建议,一般按照习惯大米还是得淘洗一下才能煮,据她说他们的“免淘洗”标准是企业标准。

  随后,记者分别咨询了天津以及盘锦的大米加工企业,他们都表示“免淘洗”是按照企业标准进行规范的。

  在记者采访中,这几家企业都表示,希望国家能尽早制定免淘米国家标准,“有了统一标准之后,一些没有条件的生产企业自动就现形了,一些不符合标准的免淘米也会被淘汰,这对规范免淘米市场十分有利,对消费者也是一件好事。”天津一家大米加工企业相关人士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