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辽宁查封6万多盒齐二药药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4:31 华商网-华商晨报

    其中未发现亮菌甲素注射液 我省尚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新闻背景:日前,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调查结果,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致广东部分患者出现了严重不良反应,被确定为假药,同时,“齐二药”生产的其他药品在全国范围内停售。

  晨报讯(记者 张毅) 昨日,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齐二药”生产的药品在我省的查处情况———21种药品、6万多盒被集中查处,此次查处的重点亮菌甲素注射液没有在我省出现。

  在我省目前收集到的信息中,尚未出现“齐二药”的药品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21种“齐二药”药品我省销售

  在昨天的发布会上,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郭雪峰介绍说,5月9日和5月1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先后发出了两次紧急通知,要求查处“齐二药”所有药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迅速在一小时内对全省各市药监部门发布紧急通知。

  省药监局稽查部门迅速找到了“齐二药”在我省的药品代理商,并且查明,在我省销售的“齐二药”生产的药品共21种。

  截止到昨日10时许,省、市两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检查并发现了6万多盒“齐二药”药品,这些药品被全部就地查封扣押,但未发现严查的亮菌甲素注射液。

  省内尚未出现严重不良反应报告

  据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处处长赵渤阳介绍,在我省销售的21种“齐二药”药品全部为常用药。来自广东省药监部门有关报告说,服用“齐二药”部分劣质药品的患者,在使用后分别出现了肾功能衰竭、吞咽困难、呼吸急迫,甚至有些麻痹等症状。但目前,我省尚未出现不良反应报告。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仍在收集全省有关“齐二药”的药品反应信息。

  我省医疗机构未见劣质“丙二醇”

  与此同时,为了防止劣质药品的蔓延,制作假药亮菌甲素注射液的罪魁祸首———泰兴化工总厂生产的药用丙二醇,成为我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查处的重点。

  5月12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下发了对药用辅料丙二醇进行专项检查的通知,开始对278家涉药单位进行专项检查。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处副处长刘丽敏介绍说,截止到昨日,对全省142家药品生产企业和86家医疗机构制剂室检查后,尚未发现劣质“丙二醇”。目前,全省还有50家医疗企业和制剂室等待检查。

  对话工人———

  3000万扩厂房 质检没增一分钱

  据了解,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家国营制药企业,在去年年底的改制中,原本是国有企业的制药厂转手卖给了一个私人老板,大部分的职工也都下了岗。

  记者:370人下岗了多少?

  原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职工:(下岗了)100多人。

  在药厂改制、近一半职工下岗之后,这位私人老板开始大量地招聘临时工参与药厂的工作和管理。不少药厂的老职工告诉记者,他们明显感觉到了厂里的变化。

  原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职工:在厂里感觉特别压制。

  记者:为什么呢?

  原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职工:啥也不敢说,就干自己的活。啥也不知道,老板让你干啥你就干啥,什么都不能说。

  在采访当中,记者了解到,改制后,新老板投入了3000万元扩建厂房,但是在质检方面却没有增加一分钱的投入,管理上也不尽如人意。

  原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职工:现在管理挺乱的,大家心特别乱。据央视

  假药成因已初步查明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张冀湘介绍,“齐二药”购入的药用辅料丙二醇实际为二甘醇。

  另据记者了解,泰兴化工总厂是一家位于泰兴市曲霞镇印达村的化工厂,不属于药品生产企业,也不生产丙二醇。该厂有关购进、销售丙二醇的行为,实质上均为泰兴市河失镇人王桂平使用该厂及江苏美奇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票据所为。

  王桂平用价格比丙二醇低很多的二甘醇冒充丙二醇。他从常州华格尔化工有限公司购进一吨二甘醇,连同标识为中国地质矿业总公司泰兴化工总厂的丙二醇标签一并发往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由于泰兴化工总厂从2005年7月以后不愿再为其开发票,此笔业务是以江苏美奇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名义开具发票销售的。“齐二药”生产和质量管理混乱,检验环节失控,检验人员违反GMP有关规定,将二甘醇判为丙二醇投料生产。二甘醇在病人体内氧化成草酸,导致肾功能急性衰竭,目前共计11人受到影响,除1人病情较轻已出院、4人因救治无效已死亡外,其余6人正在住院治疗。

  目前,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已被依法查封,所有该厂生产的药品在全国范围内已得到有效控制。犯罪嫌疑人王桂平已被江苏警方刑拘。据新华社

  相关链接

  已买的药可协调退货

  晨报讯(记者 张毅)省内居民如持有“齐二药”的药品,可到购买地协调退货。

  昨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省内居民如果发现或曾使用“齐二药”药品,不要惊慌,如出现不良反应可到药监部门上报。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拒不缴纳“齐二药”药品的涉药单位,将面临吊销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最高处罚。

  另外,在黑龙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协调下,由“齐二药”生产并销售到沈阳的25000枝葛根素注射液,目前全省药监部门已经暂扣2630枝,由于未售出而返回“齐二药”的为10230枝,但仍有12140枝已经销售出去。

  据透露,销售出去的葛根素注射液已经基本查明范围,药监部门将迅速追回这些药品。

  -声音

  光打药厂难救百姓信心

  “齐二药”旗下的120多种注射液通过国家检验,都赫然标着“国药准字”的大印。尽管药监部门在事后的“全国查封行动”中表现得十分积极,而且成绩卓著,但这并不能阻止人们将其列为追问的对象。

  所谓“国药准字”,按照字面理解,也就是国家药监部门为证明该药品“合法性”而颁布的准许字号,它必然是符合国家药品注册条件,并且已经通过了规定注册程序的。站在老百姓的角度,这就是国家权威部门对药品安全和质量提供的一种“政府担保”,等于是“可以放心服用”的另一种意思表述。老百姓不是医药专家,老百姓买药吃药只能认这个。

  所以,“国药准字”号药品出了问题,应该负责的就不只是无良药厂,为其提供“政府担保”的政府部门同样难辞其咎。“国药准字”竟然蜕变成了“假药”,通过GMP认证的药厂竟然“生产环节存在明显漏洞”,这究竟是谁在审核、谁在监管、谁在批准、谁在把关?据《华商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