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公司改制后管理混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22:27 央视《东方时空》

  国家药检局最近发出了一个紧急的通知,那就是由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生产的一种亮菌甲素注射液当中含有不明成分已经证明是假药。因此这个药厂生产的所有的药品都已经被紧急地停售,让各地的药监部门在进行一个追查。那么一个国家正规的药厂,何以会生产出假药,它对人体又造成了什么样的伤害呢?我们的记者紧急赶往黑龙江和广东进行了调查。

  这是是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肝病区,从4月22号开始,该院肝病患者突然集
体出现了相同的危险症状,急性肾功能衰竭。其中四人很快死亡,还有六人仍在救护当中。

  这是正在治疗的陈宗明,全体正在不停的抽搐。

  陈宗明家属:都用了呼吸机,现在连话都不能说了。从昨天到现在搞成这样子。

  林修华(陈宗明妻子):我几天来都睡不着,吃不下。

  这位正在抢救的病人叫吴明远,是几个当中病情最严重的一个。他全身的皮肤已经全部变成了土黄色,人已经基本没有了任何知觉。

  张金梅(吴明远的妻子):什么科的医生都叫来了,都说很危险。

  据了解,从上个月22号至今,该院已经有11名肝病患者出现了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症状。让大家疑惑的是,这些病人入院时的病情都很稳定,有的甚至已经基本好转,准备出院。

  张金梅:胃口都很好,很想吃。

  林修华:差不多(4月)17号左右,就觉得很正常了,他自己感觉都没有什么病。确定(5月)3号B超后就可以带一点药品回家。

  然而从4月22号开始,这些病人的病情突然急转之下,几天之后,其中的四个人因抢救无效死亡。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肝病患者集体发病,又迅速死亡呢?中山附属第三

医院经过仔细排查,发现这些病人在发病之前,都使用了由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

  高志良(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传染科主任):5月1号就把所有的药都停掉了,我们马上通知了广东省药监局,拿去做鉴定。

  鉴定结果表明,病人使用的由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居然是假药。二次两军家,首先是骄药,只是成分没有完全确定。就是里面多了一个东西,肯定是假药。

  高志良:首先就讲是假药,只是说成分没有完全确定。就是里面多了一个东西,肯定是假药。

  记者了解到,亮菌甲素注射液是一种治疗肝炎病症的常用药,以前中山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一直在使用另外一家制药厂生产的这种药,从来没有出现过这种问题。但是从今年4月19号开始,这家医院突然开始换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亮菌甲素注射液。

  高志良:省招标之后,这个药是独家中标的,原来的药就落标了,就自然替代了。

  目前已经查明,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这些假药就是导致病人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罪魁祸首。

  高志良:但是这个药除了对肾有侵害以外,它同时对神经系统有损害。现在所有的病人都出现神经的损害,就是吞咽困难,呼吸紧迫,甚至有些麻痹。这都是假药的毒性(造成的)。

  记者:现在解决中毒的方法有没有?方案有没有拿?

  高志良:最好的就是透析,我们从5月1号一直在透析,完全的解毒药现在没有,全世界都没有。

  主持人张泉灵:接下来,我们首先来连线正在医院的孟庆海。孟庆海你好,现在医院病人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好转?

  孟庆海:现在是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里,一共有六位在治疗的病人,其中有三位是重症患者,他们都住在这个医院里的重症监护室叫ICU,这三位患者的病情非常严重,他们现在大部分都已经失去了知觉,而且都已经上了呼吸机。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查清楚到底这个药当中含了什么样的成分,对病人造成了这么大的影响呢?

  孟庆海: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化验,化验这个药里是多出了一种成份,这种成份到底是什么?广东省药监所并没有对外进行公布,但是已经可以肯定的是,这是假药,因为它多出了一种成份,不应该有的成份,所以肯它是假药。

  主持人:感谢孟庆海带回的报道。

  现在看起来这药里的罪魁祸首就是假的丙二醇,但问题是生产这种药的齐齐哈尔制药二厂是一个国家的正规单位,即便原料当中有假,在生产的过程当中也应该可以检测的出来。那么假药究竟是如何出场的呢?来看看我们的另外一路记者周人杰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的调查报道。

  即日,记者来到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看到公司的大门紧紧关闭着,守在门口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在5月11号,国家药监局的紧急通知发放之后,公司所有的车间和办公场所都已经彻底封闭,所有人都不能进入。

  虽然企业已经处于完全停滞的状态,但是在厂区周围依然可以看到不少厂里的职工们,他们对药厂的这次假药事件都感到十分吃惊。

  原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职工:我们药厂的职工都感到意外。特别惊讶。就觉得挺好的单位,说不行就不行了,说黄就黄了。

  14号下午,齐齐哈尔召开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公布了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生产假药的真相。

  曹永文(齐齐哈尔食品药品监察管理局局长):药品所含的辅料与国家规定不符,也就是说辅料规定是丙二醇,而实际并不是丙二醇。

  记者:实际是什么呢?

  曹永文:丙二醇的东西,还有没被确定下来,有待于进一步检验确定。

  据了解调查,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在生产药品过程中,使用了假的丙二醇辅料,并且用这种辅料一共生产了120件,72555支假的亮菌甲素注射液。目前有关部门已经追查到这些假丙二醇是由江苏省中国地质矿业公司泰兴

化工总厂生产的,有关部门已经对其进行了查封。

  作为一家正规的制药企业,为什么会采购这些假的生产原料呢?

  记者:为什么会采购到假的辅料?

  曹永文:情况比较复杂,但是采购人员已涉嫌了,触犯了有关规定。所以公安部门已经介入,将此人控制起来了。

  记者:存不存在这样的可能,就是采购人员明知道对方的药品有问题,但是存在经济上的利益关系,所以采购了假的辅料?

  曹永文:这种情况我们彼此都不好直接分析,也可能有,也可能没有。

  记者:成品为什么也没有检测出是有问题的?

  曹永文:这种情况显得很复杂,只有药品检验仲裁机构的才能给你一个很好的回答。我作为一个一般的行政干部很难在这里把这些问题说清楚。

  据记者了解,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的前身是一家国营制药企业,在去年年底的改制中,原本是国有企业的制药厂转手卖给了一个私人老板。大部分的职工也都下了岗。

  记者:370人下岗了多少?

  原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职工:(下岗了)100多人。

  在药厂改制近一半职工下岗之后,这位私人老板已开始大量的招聘临时工参与药厂的工作和管理。不少药厂的老职工告诉我们,他们明显感觉到了厂里的变化。

  原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职工:感觉特别压制在厂里。

  记者:为什么呢?

  原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职工:啥也不敢说,就干自己的活。啥也不知道,就是老板让你干啥你就干啥,什么都不能说。

  在采访当中,记者了解到,改制后,新老板投入了3000万元扩制厂房,但是在质检方面却没有增加一分钱的投入,管理上也不尽如人意。

  原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职工:现在管理挺乱的,大家心特别乱。

  主持人:现在我们来连线记者周人杰。周人杰,你好。

  周人杰:你好,泉灵。

  主持人:现在最新调查情况怎么样?除了已经被停售的亮菌甲素注射液之外,有没有用假的原料还生产别的药品?

  周人杰:不仅仅是假的原料用到了亮菌甲素注射液中间,同时,这种假的丙二醇还使用到了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所生产的五个品种20个批次的其他的药品中间。为了详细了解所有的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的产品是不是有问题,目前国家的调查组已经把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所生产的全部的121个药品的样品,都已经带回了北京,他们将会会同其他的权威机构来进行检测。随后的检测结果将会在随后几天陆续对外公布。

  主持人:在药厂生产的过程当中,究竟是哪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呢?

  周人杰:在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的采购人员前往江苏泰兴采购药品的时候,他们并没有详细的了解对方的药厂是不是有资质,也没有看到很准确的生产合格证,他们就购买了这个药品。药品在购买回齐齐哈尔之后,在进厂之后,进行了这次检测中间,也没有查出材料是假的丙二醇。在应用到生产的过程中间,也就是生产成品的亮菌甲素注射液的成品之后,也没有检查出成品和之前生产出来的成品有什么质量上的不同。在成品生产出来之后,相应的检测机构也没有检测出来这个药品是不合格的。在应用到包括广东在内的全国的各个医院的时候,医院也没有检查出来亮菌甲素注射液是属于假冒产品,才导致了这样的一个药品最终使用到了患者的身上。

  主持人:非常感谢周人杰带回的报道。

  到目前为止,各地的药监部门正在对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生产的所有的药品来进行一个追查,而贩卖假原料的犯罪嫌疑人已经被当地警方采取了强制的措施,其他的环节也在查。但问题是从药品的制造到进入医院,本来要经过数个环节,遗憾的是这批假药居然顺利地通过了每一个环节。所以贩卖假的药品原料固然是罪魁祸首,但是之后的环节当中,还应该追查究竟应该谁对这起事件负责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