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方便面致癌各方反应激烈 粉丝代表称掌握证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7:29 四川新闻网

  记者 蒋亮

  四川新闻网记者5月14日发表《抗议油炸食品含毒,方便粉丝炮轰方便面》后,社会各界专家纷纷发表看法。几大方便面企业更是激烈反弹。甚至有企业称正收集相关材料,准备起诉始做俑者白家食品。而白家粉丝则声称自己已掌握了方便面详细的生产工艺过程,油炸方便面含有致癌丙毒是铁板钉钉的事实,必要的时候可以向社会详细公布。

  有关部门称尚未接到报告

  随即,记者就此事致电成都工商局公平交易执法局黄局长。黄局长称自己尚未接到关于这一事件的报告,因此还不太清楚这一事情。黄局长表示,市场竞争有市场竞争的方式,不管什么样的企业,不是在食品安全方面也好,还是在市场竞争方式也好,都应该加强自律,都不应该超越法律法规的红线,随后,他表示将马上过问此事。

  成都市消协秘书长高玉川在电话中表示,由于时逢周末,自己才了解到这个信息。高玉川认为,只要说法是充分尊重事实的,方法是妥当的,是本着为消费者利益出发的,消费者协会都非常支持。

  是否不正当竞争是焦点

  对此,成都泰和泰律师事务所罗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法律层面上讲,白家粉丝炮轰方便面油炸致癌主要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白家所发布的“油炸方便面含可能致癌物质”的信息以及相关佐证材料是否属实?

  “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四条规定,经营者不得捏造和散布虚伪事实,来损害竞争对手的商业商誉与商品声誉。二是白家用二换一的方式从消费者手中换取油炸方便面,并当场将其投入一个印有油炸食品为垃圾食品的巨型垃圾箱中,这一行为方式是否合法?因为在《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九条规定有,经营者不得利用广告或者其他方法,对商品质量、制作成分、性能、用途、生产者、有效期限、产地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而这两条会引起白家食品的行为是否属不正当竞争的问题”,罗律师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白家所称油炸方便面含有可能致癌物质有强力材料支持,第一点应该不会违反。争议点在于第二点上,即活动形式是否超越法律许可的问题,这需要掌握更多的现场材料才好做出判断。

  方便面巨头紧急磋商对策

  值得一提的是,5月14日在白家组织的活动现场一旁,是方便面巨头康师傅组织的促销活动,因此有很多市民干脆从康师傅促销点拿了方便面到白家这边这兑换方便粉丝。此外,白家组织者还当场向方便面企业提三点要求:一是要求方便面企业公布自己的丙烯酰胺含量,限期打上警示标志,如油炸食品有害健康等。二是要求方便面企业拿出切实措施加以改进,在没有得到彻底解决之前,停止市场扩张。三是要求方便面企业与国际同步,在包装标签上公布方便面的营养素成份,还更多消费者的知情权。

  在这种背景下,方便面巨头的反应又是如何的呢?康师傅成都办事处的负责人表示,自己已经知道白家方面的活动,而且已汇报康师傅天津总部。目前公司正在紧急研究,但是还不明白白家的具体用意。统一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则没有产品对是否含有丙毒一事做正面回答。统一称,自己生产的方便面各方面都符合国家标准,白家单方面的过激行为是不负责任的,不排除自己将采用法律途径来解决此事。

  随即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内几家商场,在盐市口某商场里营业员告诉记者,油炸方便面有致癌风险报道对销售影响,但现在还是很明显。一位向姓消费者则告诉记者,以前只知道油炸是什么油炸薯片或者薯条,现在才知道方便面也是油炸食品,以后会留意一些。当然也有人指出记者,现在反正什么都很歪,多吃包方便面也没啥大不了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