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六大质疑拷问如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6:1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 陈小平

  一年一度的世界无烟日(5月31日)即将到来,有关香烟的话题越来越引人关注。记者近日在调查中却意外发现,不少烟民在尝试了自称是香烟替代品的戒烟产品“如烟”之后竟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咳嗽、咽喉肿痛等症状,甚至有人因此不得不上医院打吊针。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记者立即就相关问题与“如烟”的生产商北京赛波特如烟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联系,并传真了采访函给市场部孟(音)经理,但直到记者发稿前,企业一直没有任何回应。记者只好对如烟公司在此发表如下六个疑问,期待着如烟公司的回答。

  1.如烟产品真无副作用吗?

  记者得不到如烟公司的正面回答,于是前往广州农林下路一家“如烟”产品专卖店进行暗访。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出现,问及吸食如烟会不会有副作用?但销售员吕小姐坚称“绝无副作用”,不会出现咳嗽、咽喉肿痛等症状。记者在吕小姐提供的如烟产品宣传单张上没有发现有这方面的警示。

  一位刘姓外企白领对记者称,他和公司老总等四人都买了“如烟”,但几乎都出现了上述症状,老总更严重到不得不上

医院打吊针。之后,他们四人都停止吸食如烟,以上症状自然消失了。网上消费者的留言上也反映了类似的情况。

  因此,记者首先想请教如烟公司:吸食如烟会不会出现咳嗽、咽喉肿痛等不良反应?如果有,为何在广告宣传和产品手册上并无提示?该产品有无禁食对象,比如说孕妇、呼吸道疾病患者、心脏病患者之类?如果有,为何产品说明上并不标明?

  2.如烟是合法生产的产品吗?

  目前广州市场上销售的戒烟产品确实不少,但一般戒烟产品生产厂家拿的都是“食健字”或“卫健用字”等批号,即属于保健食品或保健用品。然而,“如烟”的外包装上,记者发现“食健字”或“卫健用字”等批号都没有。那么,“如烟”到底是什么类型的产品?“如烟”广告上写道:“如烟”由气流传感器、大功率集成电路、高频超声发声器、雾化腔罩等微电子元件构成;“如烟”是一种电子产品;是戒烟产品;是香烟替代品……如烟公司在广告宣传中说得也不是很清楚。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安全监管处副处长邬家明明确指出,“如烟”并不是药。烟草业专家认为:尽管“如烟”声称旨在“满足吸烟者的欣快感和多年养成的使用习惯”,主要成分仅为烟碱、烟用香精及常用食品添加剂,但本质上“如烟”还是“烟”!国家烟草专卖局有关人士表示,可以肯定的是,“如烟”并没有国家烟草专卖局发出的生产、销售许可证。

  于是,记者想再问:暂且不管如烟是什么产品,但没有生产批号,能称得上是合法生产的产品吗?

  3.“如烟”如何保证产品安全?

  某烟草业人士称,烟碱即尼古丁,吸食“如烟”者通过烟杆将雾化的烟碱雾滴吸入肺部。能不咳嗽吗?能不咽喉肿痛吗?人口与一个由“气流传感器、大功率集成电路、高频超声发声器等微电子元件构成”的电子产品直接接触,是否安全呢?“高频超声波”对人体是否有害呢?

  记者三问如烟公司:这些安全问题到底由哪个部门监管?如烟公司在向市场推出产品前做过相关试验吗?有没有卫生安全方面的检测证明?

  4.“无烟之危害”是否涉嫌夸大宣传?

  这是“如烟”广告中的典型画面:某教授“香烟不抽了,不咳了,痰也少了,每天就叼个烟斗,高兴得像小孩”。但如烟的销售人员却称,如烟就是用高浓度的烟碱来刺激你,使你觉得恶心,从而对香烟感到厌恶,久而久之达到戒烟的目的。烟草行业的人士称:卷烟的主要危害是焦油,烟碱是焦油中所含成分之一,烟碱即尼古丁。不管是香烟还是香烟的替代品,只要其中存在烟碱,也就存在对人体的危害,更何况是高浓度的烟碱!

  而很多如烟的消费者在网上反映说,抽如烟有恶心、反胃、咳嗽、咽痛的反应,戒烟效果不明显,并不是如烟广告所称那样“神奇”!很多人又抽回香烟了。

  前不久,“如烟”产品因其广告内容涉嫌失实并有违科学理论,国家烟草专卖局近日已经正式向国家工商总局发函告知。

  因此,记者四问如烟公司:如烟的广告中称,“无烟之危害,真烟般感受”。但果真无危害吗?谁能证明?如果不能保证无危害,那岂不是虚假宣传、夸大宣传?如烟的广告词是否该换成:“真烟之危害,无烟般感受”?

  5.如烟广告是否涉嫌违法?

  如烟广告大量出现后,社会各界议论不断:烟草产品由于其特殊性,长期以来,我国烟草企业广告的发布范围、数量、内容、程序均受到严格的限制。那么同样含有烟碱成分的“如烟”广告,是否也应受到一定的限制呢?“如烟”的主要成分是烟碱,且经常以雪茄、烟斗等形象出现在广告中,会否更有可能误导青少年模仿吸食?

  有识之士还指出,“如烟”的广告宣传不仅以烟的形象出现,而且其烟弹尼古丁含量最高达每个18毫克(相当于20支香烟),自称“尼古丁替代法”却又未公示自己的执行标准和戒烟疗程。

  记者五问如烟公司:如烟的产品含有烟碱,事实上是一种“真烟”产品,并非“如烟”,或者“非烟”。如烟却打着帮助戒烟的旗号,广告遍地开花,这是否有违广告法?

  6.如烟是否暴利产品?

  广州王府井百货如烟专卖店的吕小姐向记者介绍,“如烟”价位从990元到16800元不等。而“如烟”不菲的价格以及价位相去甚远的核心关键在于“烟杆”的质地,如镀银、镀金、花梨木、黑根木、紫檀木、和田玉等等。而包含有效成分“烟碱”的“烟弹”只是随“烟杆”赠送的产品。

  “如烟”走的是高位、高档路线,针对的顾客群也绝对是“高层”和“上层人物”;而且相当一部分走的是礼品路线。买一盒包装精美、价格昂贵的如烟送人,购买者并不清楚其真正成本是多少。

  记者却不由得想六问如烟公司:一根烟斗16800元,是不是太过暴利?系列产品价格差异之大,是否也反映出定价的不合理?(本报记者将继续关注报道)

  ●相关链接

  “如烟”自述

  “如烟雾化电子烟”依据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尼古丁”替代疗法,避免了有害化学物质的生成,让吸烟者在健康的前提下享受吸烟的乐趣;在高频声波的震动场内把低浓度烟碱溶液临界雾化成雾滴,模拟烟雾的同时也模拟了普通烟气的温度;与普通香烟相似,能够提神并满足吸烟者的愉悦感和多年养成的心理习惯,进而真正实现了人性化的健康吸烟,同时又模拟烟雾,不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氢氰酸、丙烯醛、砷、铅、汞等有害物质,消灭了“二手烟”对吸烟者周围人群的危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