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纸巾虽小隐患不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1日 11:55 中国产经新闻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消费警示——

  纸巾虽小隐患不少

  CIEN记者周华公报道

  近日,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告诉CIEN记者,纸巾虽小隐患不少。该会指出,纸巾纸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种卫生清洁用品。无论是假期外出旅游还是饭店用餐,或是居家过小日子,人们都离不开实用方便的纸巾纸。商场、超市中这种产品也是琳琅满目、各有特色,许多产品还有打折、赠送等等诸多优惠,许多消费者往往不知选择哪种产品物有所值,选择什么样的纸巾纸才能令人放心?

  据有关专家介绍,消费者如果使用了劣质卫生纸,会危害身体健康,特别是妇女儿童,容易引发疾病,应该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注意。

  在五一假期中,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纸巾产品时要把握以下4点:

  首先,应选择大型企业、知名品牌的产品,这些企业的产品经过多次国家监督抽查表明产品质量稳定、可靠。同时,这些企业的产品生产设备先进,生产过程管理严格,使用的原材料质量好。虽然这些企业的产品价格可能相对高一点,但使用时能保证卫生、舒适,用起来也放心。另外,通过了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生产的产品也应是首选;二是看包装。产品包装上应该注明生产企业的名牌、地址、电话等。还要注意看包装上是否注明产品的名称及所执行的行业标准(产品的等级、生产日期、有效期、卫生许可证等);三是纸巾纸并非越白越好。纸巾纸产品标准中规定A等品的白度为85.0%—90.0%,有些生产企业为了提高产品白度,过量添加荧光增白剂,致使纸巾纸的白度超过90.0%,白度不符合标准的要求,这样的产品表面看起来白得不自然、色调不柔和,消费者最好不要购买此种产品;四是最好选择用纯木桨生产的产品,纯木桨生产的产品生产企业一般会在产品的包装上注明,但也有名不符实的。消费者要学会去鉴别,纯木桨生产的产品一般均匀度好、绉纹细腻,摸起来手感好,不掉粉、掉毛,湿强度也好。

  另外,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还透露,“免费茶”不能免谈质量。五一黄金周出门旅游在外就餐期间,许多餐馆上菜前都要先给客人倒上一杯免费茶水,这样既方便了就餐者,也体现出餐厅周到服务。但有些心思缜密的餐民反映:一些小饭店的免费茶水“味道怪怪的”,有时还能看到茶水中有浑浊杂质。

  隐患现象:“免费茶”哪能有好茶?

  一家餐厅的老板告诉CIEN记者,餐厅会热情奉送顾客一壶免费茶水,作为配套服务。“但好茶叶哪买得起呀?几百元、几十元一斤的茶叶用不起,只能买几块钱的,要不赚什么钱?”据她透露,她自己餐厅用的茶叶是从某茶叶市场廉价购买的。她说,廉价茶主要有3种,一是各个茶店陈茶翻新时筛下的碎末,由专人收购卖到一些茶叶批发市场,再流入各个小饭馆;二是茶梗,没有茶叶,在上面喷上大量香精就“出味儿了”;三是在劣质茶叶中掺上槐树叶、杨树叶,这样泡出来的茶颜色“鲜亮”,就是味道不地道。

  国家对茶叶的卫生质量有严格要求,比如,它的理化指标规定其中DDT和六六六两种农药的残留不能超标DDTmg/kg≤0.2;666mg/kg≤0.2,重金属如铅和铜的含量也不能超标。但据业内人士介绍,“垃圾茶”不仅农药残留和重金属含量都超出了标准,而且灰尘多、不卫生。食用过量的铅会引发血液中毒、肝肾等脏器中毒,使这些器官的功能下降,还会造成神经系统损伤,植物神经紊乱等。即使是餐厅免费赠送的茶水它的价格低廉、档次较低,但也应确保饮用茶水的质量、确保消费者的利益不受侵害。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饮前应仔细鉴别。首先,消费者要从色、香、味、形和叶底来识别茶叶的好坏。正规茶泡出来的茶汤透明、澄清,颜色鲜亮。垃圾茶里添加的香精入水后发挥得很快,用水一烫香味就没了。其次,从外形上看,“垃圾茶”匀整度差,里面还有细末、叶梗和灰尘。另外,观察茶底就是在茶叶冲泡后,倒掉茶汤,看茶叶有无异味、色泽绿不绿。同时,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建议,在餐馆里喝免费茶前最好照上述方法进行辨别,如果是“垃圾茶”,千万别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