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真假酸酸乳对簿公堂 蒙牛奋起维权一审胜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0:24 中华工商时报

  日前,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对外宣布:蒙牛“酸酸乳”未注册商标被司法认定为驰名商标,河南安阳白雪公主乳业公司生产的“酸酸乳”乳酸菌饮料使用的品牌与蒙牛产品完全一致,包装、装潢也极为近似,属于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4月13日,呼和浩特市中院已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蒙牛诉“白雪公主”商标侵权案胜诉。

  蒙牛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乳品企业之一,从2000年起陆续推出了以“酸酸乳”命名
的系列乳饮料,并提出了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做了大量的广告宣传,使该产品获得了极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市场声誉,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品牌和驰名商标。2005年12月,蒙牛公司发现第一被告———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五棵松超市业主董建军正在销售由第二被告———河南安阳白雪公主乳业公司生产的“酸酸乳”乳酸菌饮料。

  该产品不仅使用了与蒙牛“酸酸乳”一样的品牌,而且包装、装潢也与蒙牛“酸酸乳”乳饮料特有的包装、装潢极为近似,极易导致消费者混淆和误认,故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

  2006年2月16日,

呼和浩特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商标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和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就蒙牛“酸酸乳”商标在相关公众中的知晓程度、该商标的持续使用时间、宣传推广持续的时间等方面进行了严格审查,认定蒙牛“酸酸乳”为未注册驰名商标,判决被告董建军、安阳市
白雪公主
乳业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案件受理费1000元由二被告承担。

  蒙牛“酸酸乳”是内蒙古自治区法院系统司法认定的第一个驰名商标,也是我国法院通过民事诉讼司法程序认定的第一个非注册驰名商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