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五月江苏消费举报增量近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0日 10:08 扬子晚报

  记者昨天从省工商局获悉,今年“五一”以来,全省12315申诉举报受理指挥中心接受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3873件次,比去年同期增加74%,其中举报117件,比去年同期82件增加43%。在依法受理的314件申诉案件中,已办结2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加倍赔偿金额1万余元。

  本报讯 记者昨天从省工商局获悉,今年“五一”以来,全省12315申诉举报受理指挥
中心共接受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3873件次,比去年同期增加74%,其中举报117件,比去年同期82件增加43%。在依法受理的314件申诉案件中,已办结2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5万余元,加倍赔偿金额1万余元。今年“五一”期间消费者申诉的突出特点是:食品类申诉明显减少,合同类申诉、家电类申诉、电信服务申诉、售后服务申诉仍是热点。

  售后服务最不满意

  从消费者申诉情况看,商品消费申诉占了总申诉量的64%,排名第一。而在商品消费申诉中排名前五位的依次为家用电子电器类、日用百货类、烟酒饮料食品类、家用机械类、建材类。另外服务消费申诉中以电信服务、公共设施服务、居民服务、文化娱乐服务、中介服务居多。

  另外,从申诉问题的性质看,售后服务的投诉量最高,一共115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9%,其他关于质量、合同等投诉也不少。从消费者举报类型看,质量问题和假冒伪劣商品等举报排名前列。

  热点集中在“老三样”

  据统计分析,消费者对于各种消费情况的投诉,其热点还是集中在一些常见问题,比如在家电售后服务方面,商家不按承诺提供服务、维修技术不过硬、服务态度差、修理不及时、部分商家擅自窜改、误释条文等。一些通讯类产品超过规定维修期限,商家不主动提供备用机,或者经常性维修,导致消费者经济损失,还有手机出现质量问题,难以鉴定。还有一些日用百货的质量问题。其中全省各地投诉量以南京最多,无锡、常州、苏州也不少。

  消费问题千奇百怪

  五月以来,许多消费者在消费中碰到不少稀奇古怪的问题,令人扫兴。比如外地消费者王某五一期间携全家到常州

恐龙园游玩。当其全家在火车站下车后,由当地某旅行社派车送到恐龙园门口,旅行社相关接待人员就不知去向,致使消费者在原地等待了数小时,最后不得不向当地12315求助,工商部门立即与旅行社联系,才解决了消费者滞留的问题。外省消费者宋先生于五一期间到
连云港
游玩,入住永和大酒店,其楼下有一歌舞厅一直营业到凌晨3点,严重影响宋先生一家人休息。消费者提出投诉,经工商人员协调,最后酒店减免消费者住宿费900元。 (徐晓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