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过期糖浆兑自来水 百事可乐成都被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20:56 新闻晚报

  近日,一名自称百事可乐公司员工的市民报料,称百事可乐公司在四川市场上投放的300多台现调机所出售的七喜、美年达、百事可乐大多已经过期,包括市内的一些大型洋快餐店里出售的现调饮料也有相当部分为过期产品。随后,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过期百事可乐大量卖

  这位报料人告诉记者,他曾在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西区分公司工作1年,亲眼目睹了很多饮料销售商不顾消费者生命健康大肆销售过期饮料,“我实在看不过去了,担心有一天会出事,因此,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我决定通过你们报社,将这个大新闻公诸于众,也算是我的良心发现吧。”

  据这位报料者讲,去年4月,他们公司在四川市场先后投放了300多台现调机,在商场、电影院、网吧等地销售现调的饮料,包括百事可乐、美年达和七喜。这些饮料是将糖浆(分为百事、美年达和七喜三种糖浆)和水按照1比5的比例,通过现调机调和配制而成的。

  由于销售市场不容乐观,大量糖浆没能在保质期(70天)内用完,致使糖浆过期。而不愿亏本做生意的经销商们于是选择了偷偷摸摸销售过期饮料。这名报料人还透露,目前市场销售的通过现调机调制的七喜饮料有70%左右过期,美年达有30%左右过期,而过期的百事可乐也有10%左右。

  明知过期老板还疯卖

  记者来到某自助餐馆,发现柜台旁边摆放着一台百事现调机,不断有食客来购买饮料。“老板,来一杯七喜。”卖饮料的女老板到里面拿了一个纸杯,趁老板接饮料的机会,我们转到现调机后面,发现里面还放着一袋淡红色糖浆,袋子上的标签注明的生产日期为2005年12月8日,名称为美年达糖浆。“老板,你用的糖浆过期了啊,这饮料怎么喝啊?”记者问女老板。“我知道过期了,但是没有什么的,不光我们在卖,其他店卖的也是过期的啊!”

  20日下午1点多钟,记者赶到蜀汉路某超市二楼的“优质凉品”饮料店暗访。该饮料店生意异常火爆。“我们是百事可乐公司的工作人员,来检查现调机的运行情况。”趁工作人员检查之机,我们发现现调机旁边的架子上堆放着三袋糖浆,标签上的生产日期是2005年12月。“你们的糖浆已经过期了啊?”“工作人员”问销售员。“是啊,早都过期了,你们公司又不收回,那我们只好将就卖了,总不能白白丢了嘛。”

  工商局查封过期糖浆

  昨日下午4点,记者将暗访的情况向金牛区工商局反映,该局当即表示派专人进行查处。执法人员从柜台的架子搬下糖浆,打开外包装后,露出三袋盛着黄色和淡红色的塑料袋,袋子上面贴着标签,仔细查看,标签上面注明:生产日期为2005年12月8日,保质期为70天。“这些糖浆明显过期。”执法人员说。

  随后,工商执法人员将这些过期糖浆予以查封。该店店长拒绝回答记者任何提问。金牛区工商局有关人士介绍,他们将对此事做进一步调查。

  四川省消委就此事件表示,商家明知产品过期仍然坚持销售,隐瞒了商品的真实情况,消费者可以按照欺诈行为向经销商双倍索赔。

  声音

  消费者:气愤要讨说法

  现场不少正在喝着饮料的市民非常气愤:“商家也太过分啦!”市民李女士说:“真是没有想到,他们居然卖过期的饮料,我以后再也不喝他们的饮料了。我还要将这杯过期饮料保存,找他们讨个说法。如果喝了过期饮料对身体有害的话,我还要找他们赔偿呢。”

  百事回应:是经营户不诚信

  百事(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西区分公司市场部经理钟朝兴认为,销售过期饮料的现象也许存在,但绝不是多数,且与百事公司没有任何关系。百事公司销给经营户的产品绝对是符合国家标准的,绝对没有过期的。因此,发生这样的事情百事公司没有任何责任,只能说明经营户没诚信。

  钟先生称,如果发现有经营户销售过期饮料,他们将考虑不再给他们供货。

  综合华西都市报、天府早报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