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欧典地板风波 > 正文
 

欧典认罚 索赔有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15: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昀)欧典忽悠了全国人民一事终于有了定论,继工商部门以发布违法广告为由向欧典公司处以近800万的罚款之后,21日,欧德的子公司欧典木业有限公司也被工商部门处以20万元的罚款。北京欧德装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称已经收到处罚决定书,并表示不会上诉。但是,中消协日前否认:曾以官方身份承认在欧典事件上确实有失察行为。而且消费者如果想以“欺诈”为由索赔,似乎也不太容易。

  中消协否认表态

  欧典地板“德国出身”被媒体曝光后,公众将疑问的目光投在连续6年使用中消协“3·15”标志上。中消协副秘书长董京生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消协在这件事上存在失察。”这是中消协在欧典事件后首次表态。

  但是,记者联系了中国消费者协会新闻部,有关人士表示此前董京生的发言仅是在日前的一次专业会议上对记者提问的回答,仅代表个人意见。中消协尚未正式就欧典事件发表官方的看法。

  记者随后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致电中消协,称自己买了欧典地板,由于工商部门已认定其存在欺诈行为,能不能索赔。一位负责人表示,必须找出当时买地板的发票,而且发票上必须写着“进口”二字,才可以写投诉信到中消协或北京市消协。

  律师:欧典问题非质量问题

  有律师表示,欧典消费者

维权存在着一障碍,无论是《产品质量法》,还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都是针对存在质量问题产品,而欧典地板不论是“虚假”、“夸大”或是“失误”宣传,都不等于产品的质量问题。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消费者如果不能举证证明欧典地板存在质量有问题,其赔偿请求很难获得司法机关的支持。

  广东易春秋律师事务所黎达对本报记者表示,据《产品质量法》,若消费者认为公司有欺诈行为,且足以使消费者产生误解而导致购买行为,可以先直接向厂家要求退回双倍货款。协商未果,可向法院起诉。(张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