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执法车摄像头监视黑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5日 07:55 新京报

  交通执法总队突击检查黑车,两辆黑车在北京站被查

执法车摄像头监视黑车

  4月24日,北京站东口,一位打黑车的女乘客遮住脸拒绝接受采访,执法人员给她做完笔录后帮她拦了一辆正规出租车载其离去。本报记者薛珺摄

  本报讯(记者刘洋)昨天中午,市交通执法总队执法综合处联合公交总队,对北京站地区的黑车进行了突击检查,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内,就查到了两辆黑车。此次突查交通执法总队还首次出动了拥360度摄像头的高科技执法车,今后这些执法车将主要用于对黑车的监测。

  昨天下午1点刚过,执法人员刚开始检查不到15分钟,一辆深蓝色的

桑塔纳旅行车就被执法队员抓个正着。记者立即赶到现场,只见蓝色桑塔纳停在北京站东街的路口,司机已经不知去向了,只剩下空车。交通执法总队综合处处长郭振跃称:“这辆车的车主已经躲起来了,我们已是第三次抓到这辆车。他刚从北京站出来,拉了一个乘客准备去双桥,这么远的距离,正规的
出租车
大概是要40多元,结果这个黑车司机向乘客要了701块钱。”随后,执法人员还在这辆黑车中发现了8本盖有金建公司和九龙公司公章的手撕发票。郭振跃指着这些发票说,“这些发票是假发票。

  如果乘客发现司机多收费,要按照发票去投诉,出租公司反馈回来的信息肯定是查无此车,受损失的就是打车的市民了。按照《无照经营取缔办法》的规定,这辆车我们要进行暂扣,同时司机要接受最高可达2万元的罚款。”正在处理此事的同时,执法人员又在北京站东街的街口当场抓到了刚从北京站拉客出来的一辆黑车,并且也对其进行了相应的处罚。

  郭振跃还介绍,随着近期出租车租价即将调整,广大的哥担心黑车更加猖獗。

  交通执法总队将采取各种手段,对其管辖的火车站、机场以及长途汽车站的黑车将进行严厉打击,还将延长对重点地区的监管时间,对在此期间查处的黑车一律依法按照最高的上限进行处罚,以保证正规出租车的利益。

  -相关新闻

  市城管建立“黑车”档案

  城管执法局有关负责人称解决黑车问题,首先要解决公交运力不足

  本报讯(记者刘建宏浦锋)昨天下午,市城管执法局、市公安局、市交通管理局的执法人员联合组成六个执法检查组,对城八区黑车聚集地区进行检查。城管执法局协调处负责人王坦称,解决黑车,首先要解决的是公交运力不足的问题。

  当天,记者跟随的这一组执法检查组到了黑车“重灾区”动物园、北京西站、马连道家乐福附近、前门、西单和新街口地区进行了检查。

  据城管执法部门透露,今年一季度,城管热线共接到举报黑出租投诉1532件,其中举报“四站一场”地区的黑出租投诉就达161件。今年以来,全市加大了对黑车运营行为的打击力度,城管、交管、交通执法、公安建立了联合执法协调配合机制。执法机关也引入治理黑车的科技手段。如市交管局在一些黑出租聚集揽客地区设置了监控探头,市城管执法局建立了黑车电子档案管理系统。

  城管方面介绍,这套系统目前详细记录了被全市城管执法机关查处的7000余辆黑车的详细情况。依据相关法规,如黑车运营人员第二次被查获,就将对其无证运营的出租汽车处以没收处罚。

  据城管执法局协调处负责人王坦介绍,黑车主要集中在交通枢纽、地铁沿线和城乡接合部。这些地方的特点就是客流量大,但公交运力不足。据他讲,黑车经营者基本上是外地来京人员和下岗职工,“他们也是为了谋生开了黑车。”王坦说。

  统筹:本报记者 张晓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