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博士伦部分药水被疑引发眼疾 > 正文
 

博士伦润明事件后近视眼手术咨询激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5:22 新闻晚报

  戴隐形眼镜,眼睛会不会一年不如一年?自“博士伦润明”事件后,越来越多的市民对配戴隐形眼镜的安全感到担忧。记者从瑞金医院眼科中心、眼耳鼻喉医院、第一人民医院眼科等多家医院了解到,连日来,前来咨询准分子激光手术的市民激增两成多。眼科专家提醒,准分子激光手术并不能“一刀切”。无论是配戴隐形眼镜,还是进行准分子激光手术,都要去正规医院接受检查。术前要做全面检查,切不可盲目。

  发炎欲弃隐形眼镜

  26岁的丁小姐可谓是隐形眼镜的“忠实用户”。自大学起,她就开始配戴隐形眼镜。但最近,丁小姐反复出现眼睛发炎、不舒适、两眼发干等异常状况。尽管她三番五次上医院治疗,但每次总是刚刚治愈了,不久之后又复发。最后,她索性打算放弃配戴隐形眼镜,转向准分子激光手术,来个“一次性”解决。

  丁小姐担心地告诉医生:“自‘博士伦润明事件’后,我开始更担心了:其他护理液的质量到底如何?配戴隐形眼镜安全吗?而且我平时上班很匆忙,每天早上如何保证先洗净双手、操作规范,避免交叉感染?尽管前段日子,我又重新拾起了框架眼镜,但天热一出汗,眼镜框架夹在双耳两侧很难受,进出空调房时又容易起雾……索性还是接受准分子激光手术,彻底解决‘后患’。”

  每天100多人咨询

  记者发现,最近与丁小姐有类似经历、持相似想法的市民并不少。“戴隐形眼镜,眼睛会不会一年不如一年”、“长期戴隐形眼镜,会不会把角膜磨薄”、“戴隐形眼镜和做准分子激光手术,到底哪个更好”

  ……记者从各大眼科临床咨询门诊中了解到,诸如此类的咨询问题一下子多了许多。

  瑞金医院眼科中心临床副主任医师杨丽告诉记者:“相当一部分长期配戴隐形眼镜的市民,因为需要每天摘戴隐形眼镜,长期配戴后容易出现异物感、眼睛发涩等不适症状,此外还频频感到配戴不方便、嫌麻烦等,因而转向考虑接受准分子激光手术。”

  据统计,仅瑞金医院瑞视眼科(即瑞金医院眼科中心)每天就要接到50至60个类似的咨询电话。在最高峰时,每天甚至达到100多个。

  1/5病人可能被筛除

  “隐形眼镜相对而言,还是安全的,市民没有必要盲目恐慌。与其相比,准分子激光手术有其优势,但市民也不要盲目‘转方向’。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准分子激光手术也并非百分之百无问题,可能也有风险,但风险极低。”瑞金医院眼科中心张雷博士告诉记者,“在手术前,必须经过严格检查。比如:有急性眼科疾病的人群不适合做手术;年龄低于18岁、高于50岁的人群不适合做手术;有视网膜病变、严重眼底病变的人群,也要筛除掉。此外,接受准分子手术人群的角膜需要有一定厚度。相对而言,近视越深的人,角膜越薄。因此,必须保证角膜要有足够的厚度,否则达不到满意的效果。另外,曾经出现过视网膜脱离、接受过视网膜脱离手术等病史的人群,有

糖尿病、疤痕体质、风湿和类风湿等人群,也不能接受手术。”

  专家表示,据统计,大约有将近1/5的病人在进行准分子激光手术前,可能因前期检查而被筛选排除在外。这个比例不小,所以切不可盲目动手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