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携假名牌入欧盟可能受罚 法国海关主盯中国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5:47 法制晚报

  本报讯(记者王立莉)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几大旅行社了解到,旅行社紧急在五一出团说明中加入“勿携假名牌入境”的提醒条款。因为携带假冒的国际名牌商品入境欧盟国家,可能会被海关没收或开“罚单”。

  “目前我们还没有发生过团员携带假名牌被处罚的事件。”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众信国旅产品市场中心经理陈娜。

  她告诉记者,该旅行社马上要在出团说明中加入这一提示,对于已经开了说明会的游客也一一进行电话通知,以免发生类似事件。

  华远国旅市场部负责人张珣涛告诉记者,目前,旅行社也已经紧急通报了这一情况,给五一去欧洲的游客增加提示,但希望欧盟的相关机构能够给游客一个更明确的说法。

  从其他旅行社得到的信息看,欧洲查处的假名牌应该是新的未使用的可以流入当地市场的商品,欧盟海关并不处罚已经穿在身上和已经使用的假名牌,他们处罚的目的是为了防止这些假名牌进入欧洲进行销售。

  今晨连线

  法国律师解析“查假”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点,记者连线法国巴黎的佩菲尔-石宛林联合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该律师事务所一年多来接到了7起中国游客因穿戴假名牌被法国海关罚没、要求提供法律帮助的申请,其中有的游客携带了真名牌也遭到罚没。

  该律师事务所的石宛林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法国是从去年开始实行这项打击假名牌的措施,以前没有这样做过。

  法国在制定这项政策时并非针对中国游客,但海关在执行过程中,会把检查的重点放在中国游客身上,一般检查游客身上的名牌手表、皮包、服装、电脑和香烟。

  对于有报道说,对携带假名牌入境的人,将处以“5件以下没收、5-10件罚款为正牌产品价格的2倍、10件以上送法庭审理,制裁最高可被处以30万欧元的罚款和3年监禁”的惩罚。石宛林解释说,这样的处罚标准是针对专门从事走私活动的犯罪分子的。

  他介绍,对于普通中国游客随身携带的以自用为主的假名牌,海关一般只是罚没。如果游客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受骗上当购买假名牌,法国海关也会从宽处理。

  文/本报记者谭克华

  各方说法

  法国旅游局:并非只对中国游客

  法国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很多欧盟国家都有类似的规定,这一规定一直都有,只是它越来越严格了,而且并不是只针对中国游客的,包括欧盟游客入境的时候都要受到同样的审查。

  文/王立莉

  法律专家:买假用假本应挨罚

  中消协法律顾问邱宝昌认为,购买假名牌是一种不诚信消费,并且在我国和欧盟国家法律中均对保护知识产权作出明文规定,因此游客携假受罚的责任要由游客承担。 文/李奎

  相关提醒

  出境欧洲也会遭到抽查

  中国游客在出境回国的时候也要注意,有可能被警察拦住要求出示刚刚退过税的商品,如果拿不出来,就会受到扣留、罚款等处罚。欧盟国家为非欧盟国家游客提供12%左右的退税,而本国人则没有这种优惠,因而就有人盯上了中国游客,出钱“借”他们的护照来购买名牌。 文/记者王立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