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染发剂含毒 用前请测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7:08 法制晚报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消息,目前大多数染发剂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染料物质对苯二胺。而记者采访中发现,在美发店内染发时,美发师均不主动要求顾客做过敏测试。

  据央视报道,北京有10%左右的染发者会发生过敏反应。此外,北京还出现了由于长期染发而患上白血病的个案。大部分的染发剂里面,都含有对苯二胺这个物质,它是国际公认的一个致癌物质。

  记者调查

  美发店不主动做过敏测试

  在央视的一项网上调查中,经常染发的人占被访者的38.73%,偶尔染发的人占53.06%。但是在染发时做过皮试的人不到10%。

  记者昨天在东四街头走访了10家规模不等的美发店,发现美发师在准备为顾客染发时,从不主动要求顾客做过敏测试。

  当记者问染发剂是否会导致过敏时,大多数美发师表示,都是进口货,所以不会。或回答,只要不是过敏体质就不会。

  一级美发师徐先生告诉记者,一般美发店都不会主动让顾客做过敏测试,即使是做了也是敷衍了事。

  “大多数的染发剂过敏测试是在耳后的一小块皮肤上做。观察时间要相对长些,最好是一整天。但是又有哪家美发店肯放好不容易进门的顾客回家呢?”徐先生表示,现在的美发店都是在顾客的要求下才做过敏测试,时间最长不超过半小时。有的店为了省事,就在客人的手背上涂抹一些染发剂。“这样做起不到测试过敏的作用。”美发美容协会

  自称高档美容店会做测试

  今天上午,中国美发美容协会相关负责人称,现在一些大型高档美发店、美容院,不会忽略染发前进行皮试这个环节。

  “现在一些中小美发店都忽略了皮试这个重要环节。但是在档次较高的大型美发店和美容院,都有这个环节。”中美协宣传部佟小姐告诉记者,中美协旗下颇具档次的一些中高档美发店、美容院,都会给染发者先做皮试。

  律师说法

  不做测试损害顾客健康权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委会主任邱宝昌律师表示,美发店不主动给客人做过敏测试,是对顾客健康权的损害。如果没有这样做,或是省略了相应的步骤和时间,导致任何消费者出现任何不良反映,责任和赔偿都应由商家来承担。

  同时,邱律师也谈到,如果是染发剂本身只有危害警示而没有消除方案(如做测试等),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可以认为这种染发剂是不合格的。

  文/记者张鑫 张晓莺

  专家提醒

  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病的患者不宜染发,准备生育的夫妻以及孕妇和哺乳期的妇女同样也不适合染发。

  即使是染发一年最好不要超过2次。

  染发前最好在头皮上擦上一些凡士林,万一沾上药水,也容易洗掉。染发时应尽量少用永久性染发剂。

  最好不要用不同的染发剂同时染发。

  相关链接

  据报道,法国曾经对市场上出售的200多种染发剂进行过调查研究,发现其中有90%的产品有致癌的可能。

  美国加州在调查了500多名美发师后发现,他们因肿瘤而死亡的几率是常人的6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