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山葡萄酒存在5种问题 小企业饼干合格率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0:48 中国质量报

  作者:刘伊婷

  国家质检总局近期组织对山葡萄酒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发现连续的抽查促进企业提高了质量意识,加强了质量管理。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们对产品质量的更高要求,山葡萄酒产品的加工工艺,正逐步走向规范和成熟。

  本次共抽查了辽宁、黑龙江、吉林等3个省50家企业生产的50种产品,合格35种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0%。抽查暴露出山葡萄酒的5大质量问题:

  一是干浸出物、酒精度、总糖含量低。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干浸出物含量过低。干浸出物是反映山葡萄酒的原汁含量多少的主要检测指标。本次抽查的产品中干浸出物最低检测值为5.7g/L,低于山葡萄酒标准中不小于14g/L的要求;有7种产品酒精度过低。葡萄酒酿酒技术规范中规定,葡萄酒酒精度必须在7度以上。本次抽查所检测产品中酒精度最低值仅为1.8度;有3种产品总糖含量低于产品标准及企业明示值,其中有1种产品的总糖含量仅为0.54g/L,低于产品明示值大于15g/L的要求。

  二是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山葡萄酒中不允许添加香精、甜味剂、色素。本次抽查中有10种产品检出甜蜜素,最高检出值为1.9g/kg;有3种产品检出糖精钠,最高值为0.21g/kg。另外,抽查发现少数企业违规使用人工合成色素。有的产品检出人工合成色素苋菜红和胭脂红。

  三是菌落总数超标。国家强制性标准规定山葡萄酒的菌落总数应小于50个/mL,本次抽查中有2种产品菌落总数超标。

  四是铁含量超标。本次抽查中有3种产品铁含量超出标准8.0mg/L要求。其中,铁含量最高值为62.1mg/L。葡萄酒中铁含量过高,会严重影响产品的口感,在保质期内,易使产品出现沉淀。

  五是标签标注不规范。本次抽查中有10种产品标签不规范。主要是未按标准要求标注产品质量等级等。

  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长春市农源葡萄酒有限公司 农源爽口

  长春市净月潭经济旅游开发区紫薇星葡萄酒厂 紫薇星全汁山葡萄酒

  哈尔滨唐宫酒业有限公司 野生原汁山葡萄酒

  桓仁德泰兴酒业有限责任公司 时尚山葡萄酒 德泰兴

  又讯 (记者 刘伊婷) 国家质检总局近期组织对饼干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广东、山东、河北、天津、北京、上海等6个省、直辖市35家企业生产的50种产品,合格35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70%。抽查结果表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大型企业产品质量较好,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2.9%。而小型企业的产品质量仍存在问题,产品抽样合格率为57.1%。

  强制性国家标准GB7100-2003《饼干卫生标准》中规定,非夹心饼干的菌落总数不得超过750个/g,夹心饼干的菌落总数不得超过2000个/g。本次抽查中有10种产品的菌落总数不合格。其中,非夹心饼干个别产品的菌落总数为8000个/g,超过标准限量的10倍;夹心饼干个别产品的菌落总数为14000个/g,超过标准限量的7倍。

  抽查中还发现,有1种产品的霉菌计数超标。经检验霉菌计数为200个/g(标准规定霉菌计数≤50个/g)超出标准限值的4倍。

  此外,本次抽查中有7种产品标签标注不规范。主要是配料表中未标注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甜蜜素。

  饼干行业产品质量悬殊,质检总局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质量好的饼干应外形完整,花纹清晰,无收缩、变形。另外,质量好的饼干应具有产品特有的香味,甜味纯正,酥松香脆,无异味。

  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大城县中原食品有限公司 中原威化饼(朱古力)

  江门市新会区大泽沙冲利好口食品厂大坂酱烧饼 利好口

  

东莞市石龙港盛食品厂好彩鸡蛋牛奶味曲奇饼干 港盛

  青县曹寺镇龙港食品厂 红枣夹心饼干

  烟台市儿童食品厂 健儿乐活性钙饼干 贝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