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网上惊现假冒工商银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 10:05 深圳商报

  网上惊现假冒工商银行

  深圳分行表示尚未发现客户受骗,并已将情况上报总行及公安部门

  深圳商报记者李晓锋

  【本报讯】骗子用电子邮件把你骗进假冒的银行网站,你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输入账号和密码时,不法分子就有可能对你的账户动手脚!记者昨天上网时意外发现一个几乎可以乱真的假工商银行网站。接到记者反映的情况后,工商银行深圳分行马上向总行及相关监管部门做了汇报,并在内部进行相关调查。

  到昨晚记者发稿时为止,尚未发现深圳有储户被假银行网站骗去钱财。

  莫名邮件链接银行网站

  记者昨天下午浏览深圳新闻网论坛时,发现网友“love0755”发帖称自己发现了一个做得一模一样的假冒工商银行网站。

  “love0755”说,他收到一封自称来自中国工商银行的电子邮件:“尊敬的客户:您好,由于近期我们对网上银行系统进行了升级处理,为了不耽误您的网上支付功能,请您进行账户的激活,对此给您带来的不便,还望见谅!特此公告。”除上述内容外,还有“我要激活中国工商银行”字样。当点击“我要激活”4个字后,电脑马上出现个人网上银行的交易页面。

  “love0755”觉得很奇怪,因为他并没有用过工商银行的卡,怎么会收到这样的邮件?更奇的是,这个网站地址栏出现的不是工商银行网址“www.icbc.com.cn”,而是“http://61.222.251.66/my/mybank/”。会不会是骗子假冒银行网站进行诈骗?“love0755”通过查询发现,这个所谓的工商银行网站的IP地址注册地竟在台湾。

  根据“love0755”介绍的情况,记者马上在电脑上进行操作,发现这个网站显示的个人网上银行的页面和真正的工商银行十分相似。再点击其他内容,出现的也是和工商银行官方网站一样的内容。如果不留意网站地址的不同,很容易信以为真。一旦在假网站上输入自己的账户信息,后果的确不堪设想。

  深圳尚未发现客户受骗

  发现这个情况后,记者马上向工商银行深圳分行作了通报。

  该行电子银行部何先生对记者的反映表示感谢。他说,这个情况在银行内部已引起重视,他们已经将情况向北京总行和公安部门等相关监管单位做了汇报,有关部门会尽快采取措施关闭假冒网站。

  据何先生介绍,这种利用电子邮件链接假冒银行网站骗取客户账户信息的作案手法在前两年就出现过,银行方面和监管部门都进行了及时的查处。但像这次利用在台湾注册的IP地址来搞假冒网站还是第一次碰到,值得庆幸的是,深圳到目前还没有发现有客户被假网站骗去账户资料。

  何先生说,对这种骗取账户信息的作案方式,银行方面多次发过公告提醒广大客户如何识别骗子。

  据何先生介绍,有三点储户一定要记住:一是银行不可能以电子邮件的形式让你激活账户;二是银行发出的邮件和短信,都是以通知的方式,不可能有交易内容;三是工商银行发出的电子邮件和短信,地址都是固定,电子邮件的来源一定是“icbc.com”,短信则是95588,这是别人无法假冒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