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亨氏遭遇转基因危机 > 正文
 

绿色和平组织再度检举 亨氏转基因米粉现身港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1:20 华夏时报

  被正名后仅过三天绿色和平组织再度检举 亨氏转基因米粉惊现港穗

  本报记者 孙杰 报道在3月31日农业部公布对亨氏婴儿营养米粉抽样检测结果不含转基因成分后,亨氏事件本应该就此有个了断了,但是,绿色和平组织并没有就此罢休,其与亨氏的口水战并没有就此完结。昨天,绿色和平组织向本报记者表示:该组织首次在香港及广州市场发现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中含有非法转基因水稻成分,并呼吁亨氏公司即刻召回该产品
,并彻查原料中转基因水稻来源。

  在香港广州发现问题米粉

  据绿色和平组织称,此次检测所涉及的样本包括北京、广州、香港和澳门四地市场上的22个亨氏米粉产品,并由香港基因晶片开发有限公司(HongKong DNA ChipsLimited)进行检测。

  5个被检测出含有转基因成分的产品不仅包括此前已被披露的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K/A)的批次,而且还涉及保质期至2007年5月13日(E/A)等批次的亨氏米粉产品,其中3个产品被进一步证实含有未经批准的转Bt基因水稻。并且,这也是首次在香港和广州发现含有非法转基因水稻成分的加工食品。

  昨天,记者联系到亨氏中国公司,亨氏表示:“我们重申,作为一家负责任的公司,亨氏在食品安全的问题上一直保持与相关政府部门及权威机构合作,并将继续坚持此原则。”对于检测机构的选择,亨氏表示,他们是从6家不同的独立权威检测机构同时得到的检测结果: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不含转基因成分,其中包括香港基因晶片开发公司。亨氏强调,他们会支持被认可的权威机构及专家的评估。“我们相信这是在食品安全问题上负责任的做法”,亨氏强调。

  检测机构是亨氏认可的

  在3月15日发布的媒体声明中,亨氏公司曾表示委托香港基因晶片公司对其产品进行检测,然而并未发现任何转基因成分。而绿色和平组织此次的检测结果,恰恰是由亨氏认可的这家香港公司检测的,那么为何同一家公司检测的结果却不相同呢?

  “也许是该公司为亨氏检测出问题,而亨氏并没有公布,但我们只是猜测,不然无法解释为什么同一家公司呈现给亨氏和绿色和平组织的检测结果是不同的。”绿色和平组织食品与农业项目主任马天杰如是说。

  “作为一家受到亨氏公司认可的检测机构,香港基因晶片开发有限公司最近受绿色和平组织委托,在多个批次的亨氏产品中检测出转基因稻米成分,这表明转基因水稻的污染已经不是小范围内的污染了,”马天杰表示,“其中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的批次与亨氏公司此前向媒体宣布的由该实验室检测的产品批次完全相同。亨氏应当本着对广大消费者特别是婴幼儿负责的态度,马上采取措施,召回产品。”

  农业部不会再做相关鉴定

  就在绿色和平组织又曝出亨氏新的转基因问题前,农业部已经为亨氏正名。3月31日,农业部新闻办表示,农业部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分别从北京、石家庄、广州市场抽取了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不同批次的系列产品。同时,派专人赴广州亨氏联合有限公司对其库存的商品及生产原料进行了抽样。共抽取“亨氏婴儿营养米粉”系列样品43个。其中,正在市场销售的产品20个、库存的产品20个、稻米原料3个。样品中包括媒体报道的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批次的样品。检测结果显示,被检测的43个产品及其稻米原料样品均未检测出外源基因成分。

  一边说有问题,一边说没问题,那么我们到底应该相信谁呢?昨天记者致电农业部,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农业部此前的检测鉴定,绿色和平组织是承认了的,至于现在又出现问题,由他们双方争论,我们今后不会再做相关检测鉴定了,当然对于事件的进展农业部还会进一步关注。”

  超市严控转基因食品

  记者从全球第二大零售商家乐福获悉,家乐福于3月28日宣布开始在其中国门店严控非法转基因水稻的污染,并委托德国基因时代公司对其样品进行检测,一经发现将立刻中止该供货商合同。

  同时,记者了解到,广州百佳超市得知其富景花园店所售“超值”牌散装大米今年3月被基因时代公司查出含有转基因水稻成分后,已迅速将样本送往基因时代公司进行检测,并公开承诺将杜绝非法转基因大米在店内销售。

  “仅仅通过这几次检测即已发现如此之多的污染案例,这说明受转基因水稻影响的食品可能已远远不止这些。”马天杰指出,非法转基因水稻污染范围呈显著扩大趋势,建议政府对食品市场中出现的转基因水稻加强检测与监控。

亨氏婴儿米粉被检测出含有未经政府批准转基因食品
您是否知道转基因食品加入食品中应当获得政府批准:
知道
不知道
亨氏婴儿米粉被检测出含有未经政府批准的转基因食品,以后您是否会继续购买亨氏产品:

不会
说不清
您对转基因食品的看法是:
转基因食品有害
转基因食品可以食用
无所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7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