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揭开回扣拉高乐器标价内幕 琴行身陷打折怪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11:2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 魏曦 见习记者 熊星星)《乐器标价,到底有没有谱》(见楚天都市报3月26日报道)引起强烈反响,不少读者打来电话,希望记者继续调查,揭开个中秘密。

  昨日,在某培训机构教师李莉(化名)的协助下,记者以买琴为由,打探钢琴标价虚高内幕。

  买琴:拉到一边谈回扣

  在武昌解放路一家琴行,李老师自称带两名学生来挑琴,店员便推荐标价19600元的上海产某品牌120型钢琴。李老师试弹了一下,未置可否。趁记者看琴的时候,另一位店员将她拉到门口说:“这台钢琴给你底价1万元,看你的学生还到多少,差价是你的回扣”,并留下了李老师的电话。

  5分钟后,李老师借故离开。记者跟琴行老板谈起价格,老板称至少要12600元。记者表示“琴质量不错,就是贵了,再看看”,转身欲走,老板急了,“无论如何不能低于11600元,否则就卖不起了。”

  在另一家琴行,店员推荐的是产自青岛的某品牌钢琴,标价28000元。这次,李老师也是被拉到一边,被告知“如果你能让学生在我们这里买,按售价给你十个点\(10%\的回扣。”最后,店员对记者称这台琴最低价为16000元。

  一连走访了5家琴行,均碰到类似情况。途中,一家琴行店员还打来电话,向李老师传授技巧:“你的学生如果还在各家店之间犹豫,你就说我们的琴不错,可以帮她再砍砍价,把她带过来。”

  琴行:钢琴哪敢标实价

  “乐器标价没谱,我们也没有办法。首先,别的琴行能打6折甚至5折,你不虚标价,顾客来了也不敢相信啊!所有的琴行几乎都陷入这个打折怪圈,难以自拔。”一位经营琴行多年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该人士还说,“其次,我们必须在标价时留出回扣空间,因为家长往往只信老师。琴行不给老师回扣,可能就卖不动琴,甚至破坏‘行规’。这究竟算不算商业贿赂,我们自己也不清楚。”

  家长:知道内幕也无奈

  李老师透露,拿回扣在乐器行业确实是普遍现象,价格昂贵的钢琴更成为“重灾区”,她和很多同事都有过拿回扣的经历,“我们自己买钢琴心里都没底,也不知道应该还到多少钱。”

  听说钢琴回扣实情后,一位姓朱的家长称,真没想到老师如此“拿好处”,但知道了,我们也无可奈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