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华夏医院被定虚假医疗广告罪 刑事责任可能成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7:3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 李刚殷 本报通讯员 吕律

  “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治疗新突破”,“术后24小时,关节疼痛明显减轻或消失,两三天后病变部位的活动功能得到恢复”,“只需一次手术,还您终身健康”……打出如此诱人广告的杭州华夏医院却治不好病,许多接受手术的患者病情反而加重,更有人因此变得生活起居无法自理。

  3月初,一些患者联名向浙江省工商局投诉杭州华夏医院。3月29日,记者从浙江省工商局获悉,工商部门通过深入调查,认为杭州华夏医院的行为属于典型的发布虚假医疗广告违法行为,并符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经济犯罪案件追诉标准的规定》的国家追诉标准,已将案件移送公安部门。一旦司法机关认定其刑事责任成立,该院将成为“中国虚假医疗广告罪第一人”。同时,浙江省工商局也向全省发出禁止播发该广告的“封杀令”,违者将受到从严从重查处。

  据悉,2005年7、8月,杭州华夏

医院在各类媒体上发布了一则
医疗广告
。之后,有38位患者先后于2005年7月至11月到杭州华夏医院接受了“免疫平衡调节微创手术”,医院总共收取医疗费用近25.5万元。术后患者非但没有痊愈,还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声音嘶哑、咳嗽、恶心等症状,有的患者甚至连生活起居都不能自理了。

  杭州华夏医院发布虚假广告,其实早在去年9月就已被工商部门调查并处罚过。杭州市工商局在去年7月份广告监测过程中发现了杭州华夏医院发布的这则广告,于去年9月责令其停止发布,并罚款1万元。

  许多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得知这一消息后,纷纷行动起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于2005年11月向杭州市江干区卫生局提出行政调解申请。

  经卫生行政部门调解,双方于2005年12月底达成协议:术后出现声音嘶哑、持续咳嗽的,由院方提供免费治疗和复查。双方代表在该协商调解书上签了字,许多患者以为他们有了希望,但华夏医院接下来的举动却把他们希望的火种彻底浇灭了。

  华夏医院非但没有按照调解书的内容为患者治病,反而拿出一份内容极其苛刻的协议书。该协议书要求患者接受该院治疗必须放弃其他一切权利,并保证对任何人都只字不提,而院方当初退还全部医疗费用的承诺也变成只退还一部分。许多患者虽悲愤难平,但为了尽早治病,被迫签订了这份协议。即便如此,医院也没有把他们的病完全治好,今年3月初,患者联名向浙江省工商局投诉。

  经过浙江省工商局的调查和向该省权威医疗机构及专家咨询,该省工商局断定这则广告中充满了虚构和谎言:“香港国际类风湿病研究院”是医院自己虚构的,从该院引进手术与事实不符;目前,国内外类风湿关节炎、强制性脊柱炎治疗指南中都没有“免疫平衡调节微创手术”这一方法,该手术的疗效和安全性在治疗类风湿关节炎、强制性脊柱炎领域未获学术界认可。类风湿性关节炎、强制性脊柱炎的发病机理国内医学界至今没有完全弄明白。因此,该院采用“免疫平衡调节微创手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强制性脊柱炎没有确切可靠的依据,宣称“只需一次手术,还您终身健康”更是虚假夸大之词,欺骗和误导了消费者。

  因此,浙江省工商局认定杭州华夏医院发布的广告中含有虚假内容,欺骗和误导了消费者,属典型的虚假医疗广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