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泰国产红牛咖啡因超标禁入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9日 13:09 南方日报

  广东、广西一带消费者买“红牛”饮料时,喜欢挑泰国产的,殊不知在国内出现的泰国产“红牛”被发现咖啡因严重超标,国家质检局已于日前发布公告称,自即日起,禁止进口泰国产“红牛”饮料,旅客携带泰国产“红牛”每人每次限带2罐。

  昨日,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也发来声明表示,国家质检局公告中所涉及产品均为走私或旅客携带入境的泰国产红牛饮料。国产“红牛”所含的咖啡因完全符合国家标准,低
于其他国家产的红牛饮料。

  封杀泰产“红牛”

  据了解,最近国家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对旅客携带的泰国产“红牛”饮料检验时发现,咖啡因含量普遍超过我国卫生标准要求(国标50毫克/罐,泰国产的80毫克/罐)。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了《关于禁止旅客携带泰国“红牛”饮料入境的公告》公告称,自即日起,禁止进口泰国产“红牛”饮料。旅客携带泰国产“红牛”饮料只能作为该旅客本人旅途自用,且每人每次限带2罐。超出限额部分,作销毁处理。

  据广东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介绍,若饮料中的咖啡因含量高,饮用时容易上瘾,而咖啡因对人的神经系统具有一定的损害。

  之前曾有报道称,“问题红牛”与酒混合饮用会引起脱水,损害心脏和肾功能,同时会让人处于持续亢奋状态,饮用过量会产生心慌、烦躁的现象,甚至导致死亡。

  国标:我国比泰国严

  在广州部分卖场、药店,记者也确实发现部分非中文标识的“红牛”饮料,而价格相对比国产“红牛”低。据悉,在广东、广西市场泰国产“红牛”饮料较普遍存在,在珠海、澳门不少居民常一箱箱携带进入国内,再转手给一些卖场销售。

  中国红牛公司人士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泰国产“红牛”咖啡因的含量,按泰国当地的有关标准是没有超标的。但在中国,标准定得较严。红牛饮料在各国红牛饮料产品的配方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

  昨日,该公司发来声明称,目前该公司在中国北京、海南两生产基地生产的“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所含的咖啡因完全符合国家标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