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没有任何消毒设备 马路牙医谢大夫飞尘中舞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 09:55 半岛晨报

  一套简易的医疗器械、几颗风干肮脏的假牙、没有任何消毒设备

  “我们这都是上海引进的技术,材料也都是上海进的,全国只有三家技术一样先进的牙医诊所,我们在大连是唯一的一家。”搓着没有进行消毒、满是黑泥的双手,自称职业牙医的“谢大夫”在尘土飞扬的大街上向往来的路人吹嘘着。

  26日9时30分左右,记者在大连市甘井子区金南路华中大湾市场对面的马路上见到了这位来自南方的“马路牙医”。一幅宣传画、一张方桌、几把椅子、一个暖壶、几个简易器械和不知名的“消毒液”,没有任何行医手续,“谢大夫”带着一个助手和一个徒弟在马路边上开起了“诊所”。

  “诊所”开在垃圾堆旁

  “他们治牙的椅子旁边就是一个垃圾堆,当天有些微风,垃圾飘得遍地都是,”家住华中大湾市场附近的刘先生,25日逛早市的时候看到一幅恐怖图景,“给人看牙的时候根本没戴手套,手直接伸进患者嘴里,真是太脏了。”

  刘先生介绍,在早市的马路边,有4个人,其中两个穿着白大褂,还有两个穿着便装的年轻人帮忙打下手,4个人都不是大连人。令刘先生不解的是,这个路边诊所有十几个人排队看牙,“谢大夫”的生意还不错。

  “大夫”治病徒弟把风

  26日9时30分左右,记者来到了刘先生所说的“牙医诊所”,这个所谓的“诊所”与周围卖商品的地摊类似,“设备”很简单。“诊所”中唯一穿着白大褂的“大夫”自称姓谢,还有两位穿便装,刘先生说的另一位穿白大褂的“大夫”没有“出诊”。

  虽然“诊所”简陋,但是“大夫”们却很繁忙,不断地拉路人坐下检查牙齿,“你这个牙得修一下,已经能看见小洞了。”“谢大夫”拉着刚刚经过身边的一位老人,用手拨开老人的嘴唇,用一个泡在“消毒液”里的小钩子抠着老人的牙。老人对他的分析将信将疑,表示要回家商量一下,明天再来。“我堵个牙就10多块钱,比大医院便宜多了,你明天来吧,肯定给你治好。”看老人有些犹豫,“谢大夫”推心置腹地给他说了半天,用暖壶里的热水化开了堵牙材料,表示自己的技术和材料如何如何先进。

  就在“谢大夫”看病的时候,“诊所”里一位穿便装的年轻人一直在摊位前走来走去,一面拉生意,一面不时紧张地看着周围。当记者询问其身份时,他表示他们来自南方,他是徒弟,这个技术都是从上海那边学来的。

  记者在“诊所”驻足了半个多小时,“谢大夫”一共接了两个活,其中一位中年人用了大概20分钟“种”了一颗门牙,还有一位老人打算堵牙。记者发现,来这个“诊所”看病的主要是一些年纪偏大的人。

  当记者质疑是否卫生,有没有正规行医资质时,“谢大夫”有些生气,没有搭理记者。

  街头拔牙可能交叉感染

  一位毕业于吉林医学院,在日本金泽大学医学部从事了9年医学研究的牙科大夫方冶认为,这种街头的牙医是很不卫生的,很容易因此产生创口的交叉感染,很多传染类疾病都可以通过这个渠道感染病人。同时,这些“马路牙医”根本不了解牙科的知识,学了些堵牙、镶牙技术就治病,可能会危害口腔内其他好牙的健康,更有可能引发口腔内的并发症,如牙龈损伤、牙龈脓肿、牙齿脱落等。而且,路边堵牙的效果大多只能维持1~3个月,之后便又会出现新的问题。

  最后方冶表示,很多老年患者容易轻信“马路牙医”的劝导,最后引起了更大的口腔内的疾病,因此,患者应去正规医院牙科就诊,虽然价格较路边诊所贵些,但相对卫生、安全。

  记者 王博文 实习生 黄丹 沈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