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医药代表披露药品暴利分羹细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3日 16:27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记者 郭鹏

  昨日上午,一位在省会从事医药代表工作6年的张刚(化名)找到记者,详述了虚高的药价中包含的超额利润是如何被层层瓜分的。他感叹说,如果政府加强监管,也许他这样的工作人员会因此退出历史舞台,“但我乐意看到这一天,因为真正受益的是老百姓。”

  -虚高药价“分羹”流程

  张刚自称于2000年就来到省会做医药代表,6年的摸爬滚打让他拥有了自己的销售渠道,也从中获得数十万元的利润,“但我们得到的还是很少的一部分。”

  他以单价115元/支的某种药品为例,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包含在其中的超额利润是如何被逐级瓜分的。他告诉记者,病人需要支付115元才能买到的药品,医院进价在85元左右,但它的出厂价只有12元。“这73元钱中,需要给医生46元钱、挂名的医药公司8元钱、缴纳增值税6元钱、医院药房统方2元钱、药品进院费均摊1元钱,再加上有些护士统方还要抽取的2元钱,你可以算一下我们最后还剩多少钱,这其中还不包含交往中的花销。”

  -“这些环节一步都不能少”

  张刚告诉记者,“这些环节一步都不能少,少了哪一步,你的药也卖不出去。”

  他进一步解释说,因为同种功效的药品并不惟一,如果医药代表想让医生使用自己的药品,就必须提供回扣,而回扣所占比重最多约有40个点(即回扣在总价格中占40%)。

  按照国家规定,医院为病人使用的药品必须来自正规医药公司,所以医药代表单独作为中间商,并不具有向医院供药的资质,这样就必须依托一家医药公司。为此,医药公司会从中抽取8元钱,约为7个点。

  因为这些药品都是依托医药公司按照正常渠道销售的,所以并不逃避税费,需要缴纳的增值税为6元钱,约为5个点。

  药房统方指的是医院药房工作人员对哪个科室的哪位医生对该药的用药量统计,这么做是为了便于了解各个医生用药量,以便给予回扣。在此,每支药需要2元钱。

  如果一种药品想要打进一家医院的药房,必须一次性提供万元以上的进院费,要想保住这种“待遇”,每年送出的费用也在万元以上。这样,按照年销量为1-2万支计算,均摊到每支上的费用也有1元钱。

  而有些医院的护士人员也要对药品使用数目进行统方,否则即使医生开出此药,护士也会以“药房没货”为借口拒绝提取该药。

  张刚无奈地表示:“老百姓当中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叫‘造假的不如劫道的,劫道的不如卖药的’,以前没有这些分配的时候,卖药的确利润丰厚,但现在其中的多数并不在我们手中。”

  -“药价虚高是根源”

  谈话中,张刚感叹说:“其实造成这个现状的原因很多,医院自身监管体制固然是一个方面,但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虚高的药价。”

  他告诉记者,由于审批环节存在问题,许多药品向国家有关部门申报的价格都高出自身生产成本10倍以上,而病人被使用最多、医药代表经销最多的也就是这种药品。因为只有虚高的药价才会产生广阔的利润空间,就使医药代表更便于运作,会产生更多的回扣、更大的销售量。如此一来,生产成本5元以内、出厂价12元的药品到了病人手中已经增加到115元,医院、中间人、药厂都获得了收益。

  -“乐见回扣之风消亡”

  综合自己6年的卖药经验,张刚感叹说,“回扣之风纵然猖獗,但必然走向灭亡”。

  他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国家以及我省加强了对“商业贿赂”的整治力度,药品回扣这种不正之风正在逐渐收敛,“如果

药品定价能够实现合理适当,政府监管能够持续有力,药品回扣肯定会一步步走向消亡,像我们这种靠给人回扣来挣钱的人,也会退出历史舞台,但我乐意看到这一天,因为真正受益的是老百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