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苯甲酸钠与维生素C可生成苯 喝漂亮饮料悠着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 13:53 温州日报

  近段时间,关于一些饮料中含有可致癌物质苯的说法,引起了很多市民的关注。据新华社报道,美国饮料协会已于2月底出面保证,将“使用一切手段”让所有软饮料制造商都清楚苯甲酸钠与维生素C可生成苯这一事实。英国软饮料协会也表示,将尽可能寻找合适替代品,或者不使用苯甲酸钠以降低苯含量。

  就读者关心的问题,记者昨天在市区各大超市进行了采访。从采访情况看,这些被质
疑存在“危险”可能的饮料,大多色彩艳丽,特别受孩子们的喜爱。

  记者调查:漂亮饮料卖得不错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区几家副食品店、便利店和超市。

  记者先来到谢池巷的几家副食品店,这几家店批发兼零售,生意挺好。商家给各种饮料的销量作出了“排名”,结果显示,可口可乐和雪碧是老品牌,销量一直不错。芬达、醒目之类的果汁汽水由于颜色鲜艳,比较受孩子的喜欢;其次是一些乳酸饮料,像营养快线近来很受欢迎;而果汁饮料和茶饮料,排在第三。

  记者随后在府学巷一家便利店里,将柜子上饮料的包装逐一看了个遍,几乎所有饮料都标明含有防腐剂。但消费者买饮料时,对此并未给予特别的注意。在店内,记者发现芬达、醒目、美年达橙汁等饮料摆在显著的位置。据店内的销售人员介绍,这几种果汁碳酸饮料虽然不算很畅销,但处于平均水平还是有的。

  家长担心:颜色亮丽暗藏危机

  “每次去超市,我的孩子专挑那些红红绿绿的饮料,我们真拿他没办法。”这是读者厉女士几天前向记者投诉时说的一句话。厉女士的儿子刚上幼儿园,每次她带儿子去商场,小孩总吵着要买那些色彩艳丽的饮料。即使不知道这些饮料是什么做的,但厉女士说光看那异样的颜色,就免不了担心饮料的安全问题。

  和厉女士一样,很多家长都担心孩子喝多了有色素过多的饮料,会对身体发育带来不利影响。而市场上一些碳酸饮料,大多是用果味香料、色素调配而成,并不是天然的果汁,所以家长免不了要担心其中的质量问题。

  专家解惑:漂亮饮料里究竟有什么

  昨天,记者在市区各大超市买回颜色各异的“漂亮饮料”,记录其成分,并请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管鸿巧医师帮忙,揭开配料表里几种常见添加剂的“庐山真面目”。

  柠檬酸:在食品中起到防腐和调味的作用,但不能过量食用。

  甜蜜素,学名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没有营养的人工合成甜味剂,尽管它的甜度是蔗糖的30至40倍,但有研究认为,甜蜜素过量食用会对人体有害。

  苯甲酸钠:是一种防腐剂,少量使用问题不大。但有研究表明,饮料中的苯甲酸钠与维生素C可发生反应,产生少量的苯。所以苯甲酸钠超量食用,对身体有害。

  六偏磷酸钠:食品级六偏磷酸钠在食品工业中作为食品品质改良剂,PH值调节剂,主要用于豆类、果蔬罐头,可以稳定天然色素、保护食品色泽,用在肉类食品上可以提高持水性,防止肉中脂肪腐败,加入啤酒中能澄清酒液,防止混浊,在肉类罐头中可使脂肪乳化,保持质地均匀。

  苋菜红:是一种人工合成的调色剂,国家卫生部对苋菜红的使用有严格的限制,用量不超过万分之零点五。

  安赛蜜:在饮料中添加安赛蜜是为了增加口感,但也不能过量食用。

  消费提醒:漂亮饮料少喝为好

  作为专家,管医师建议家长们最好少给孩子买那些红红绿绿的饮料,应该多给孩子吃水果、牛奶等天然食品。“孩子天性喜欢色彩鲜艳的东西,但大人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孩子,不要让他们喝太多的‘彩色汽水’,因为孩子的脾胃、消化功能都很稚嫩,而漂亮饮料里的一些成分过量食用,会对孩子生长不利。”管医生还指出,现在一些饮料生产单位虽然有标明成分,但缺少含量说明,有害物质究竟摄入多少很难把握,所以这些颜色鲜艳的饮料还是少喝为妙。  (记者 夏婕妤 卓文俊 通讯员 管鸿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