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女记者卧底美容院揭黑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0日 14:50 半岛都市报

  大桶洗发水分装到“名牌”瓶子里;200元的美白套装化妆品一转手就卖到 2000元;10天就可以培养出“专业美容师”……近日,一位有 10多年美容从业经验的市民向本报透露了美容行业的惊人内幕。本报女记者以打工者的身份卧底美容院,在前后9天的时间里,记者以日记的形式将部分美容院的骗人伎俩详细记录下来。

  几百元精油竟卖上万元

  本报 3月 19日讯(记者 刘红 谢军) “美容师手法如何并不重要,关键要看美容师会不会说,能不能打动顾客的心,最后让顾客花大价钱买美容产品!”2月中旬,自称在美容业干了10年的市民谭先生主动来到本报接待室,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从事美容行业的感受和经历。

  谭先生说,美容师甜言蜜语地跟客人交流,甚至给客人送花过生日,其最终目的是为了向客人推销自己的产品。现在很多美容院都给员工订下指标,每个月必须推销出多少钱的美容产品,否则就会扣工资。

  “顾客花高价买美容产品,孰不知其成本也就是三折,甚至更低!”谭先生告诉记者,目前美容院里所用的产品,大部分都是从广州进的货,虽然产品不同,但成本也就是售价的三成以下,有些产品甚至更低,比如精油类产品,有时候成本甚至连售价的一成还不到,顾客购买需要花1万多元的各种名牌玫瑰精油、茉莉精油,厂家卖给美容院,价格也就只有几百元左右。

  在美容手段上,更是五花八门,谭先生简单地举了个例子说,比如美容院经常为顾客做的耳烛,看着美容小姐手指在面部揉来揉去,一会顾客就睡着了,其实是她在做按摩之前,已经用小手指轻轻地蘸了些带有催眠作用的熏衣草,然后在利用按摩的时候,在客人鼻子前面晃来晃去,客人闻了以后很快就入睡了。

  他们的制度非常严格,即使美容院内部,很多产品的名字、价格都是绝对秘密,有些高档的美容用品,都是用针管抽了以后给顾客使用,连一般的员工都不知道,只有老板和店长知道,所以外人想了解很难。

  卧底日记

  美容院目睹之“怪现状”

  2月23日 星期四

  “三无”人员竟被聘用大桶洗发水随便灌

  在谭先生的推荐下,经过一番精心打扮,下午1时许,我们进了位于福州路的一家美容院。店长没有问我的学历,也没有查看我的身份证和健康状况,只是问了一下我的住址,上下仔细打量了一番,就说:“形象挺不错,想着,明天把身份证拿来就行了!”交了200元押金后,我顺利地进了美容院做美容师了!

  接着,我被人领进了更衣室,一名清洁工正在整理换下来的保鲜膜,一个橱子里摆满了化妆品盒子,美容师不断推门进来,从一个瓶子里把油状物倒进小碗里,还有的把用过的油再倒回那个瓶中,“没用完的精油不要浪费!”一名美容师提醒一名看似新来的人。

  换上工作服后,一名美容师拿出一本产品介绍,“你今天把这些记住就行了!”我找了把椅子坐下,一低头竟发现桌子下有三个50公斤左右的大桶,分别装着三种颜色的液体。“那是洗发水,给顾客洗发用的!”清洁工小声说,这些桶里的液体分装到“名牌”洗发水瓶子后,拿到洗澡间给顾客用,这样可以节省很大的成本。“瓶装的用完就过来倒,很方便的!”在清洁工的指引下,我在厕所旁又发现了6桶这样的洗发水。

  ●记者晚间感言:粉红的工作服、黑色的发卡,看着镜中自己的新行头,感觉像是在梦中,真的没想到自己会那么轻易地摇身变成一名“美容师”!不知道顾客看到自己用的“名牌”洗发水原来是这样分装的会作何感想!

  2月24日 星期五

  68次“太空舱”没减肥甜言蜜语拴紧顾客

  上午8时30分许,在店长的允许下,一名美容师带着我进了美容室,刚进去时,我还以为进了哪家的实验室!四十几平方米的大屋里横放着近20个“大圆桶”,不断有人躺进“大圆桶”内,“那是太空舱,给顾客减肥用的!”美容师把太空舱加热到近90℃,然后让顾客在里面躺上50分钟左右。

  “呵呵,减了两斤!”就在这时,一美容师给一个刚下太空舱的顾客称完体重后,高声赞扬,那个顾客也高兴地去洗澡间洗澡。

  “真的能减那么多吗?”我好奇地问。“90℃的高温,蒸了近一个小时,光汗也要流好几斤呀!”旁边一美容师说,蒸一次太空舱要花30元钱,出汗以后体重肯定要减的,因此顾客下来后要赶紧称,这样顾客就不会怀疑减肥效果了。

  “这种太空舱的价格肯定也很高吧。”

  “一般的太空舱成本只需要1000多元。”

  “哦,那一次30元,不是很快就赚回来了?”

  “呵呵,那当然了, 一个来月就回来本钱……”

  “胡说什么,还不赶紧干活去!”正说着,店长突然走过来打断我们的谈话。

  午休时,我在翻看着一张桌上大摞顾客资料,其中一份材料上记载,一个顾客先后做了68次太空舱减肥,体重竟然跟刚来时一样!“她没有减肥潜力!根本就减不了!”美容师告诉我,但也不能让客人走,每次电话回访时,都要想办法让她再回来。

  ●记者晚间感言:由于我什么也不会,必须勤快,打扫卫生,提水,给师傅打下手,10多个小时下来,也不好意思休息一下,晚上9时回家时,又累又乏,还有个学员下班后,干脆提着东西辞职回家了。

  2月25日 星期六

  欲进仓库偷窥产品被人发现遭到阻拦

  一套手部护理就要500多元,一套女士肾精护理要花2000多元……上午10时许,美容师给我一份价目表,美容院里卖的牌子都不是人们熟知的,标的是法国的品牌而产地却在广州。“产品是在广州分装的!”美容师告诉我,具体进价多少,只有经理及店里极少数人知道,产品都存放在库房里。

  下午2时许,一美容师要进库房拿产品,我想跟着混进去,结果却被推了出来:“你进库房干什么!”过后,我才知道,这里就是美容院的秘密仓库,因为产品都没有条形码,无法在市场上销售,只能通过一级级代理,通过美容院卖给顾客。这些产品都走的不是“专业线”,自然价格也便宜。

  ●记者晚间感言:第一次偷偷看到价目表的一刹那,才知道谭先生所说的那些话果然是事实,也相信了经常听人说的“一栋写字楼,能养两个美容院”的说法。如此大的利润空间,美容名列2005年中国十大暴利行业当之无愧。

  3月15日 星期三

  不断重复顾客缺点将其套牢推销产品

  在内行人的指点下,我又来到位于北京路的一家美容院。“你做个眼部护理吧,不然眼部皮肤会更松弛的!”一进门,一美容师在给一40岁左右的女顾客做面部美容,“好像下垂得更厉害了。”“老师”按了按女顾客的眼皮说。“嗯,那就做个护理吧!”就这样,美容做完后这名顾客带走了600多元的产品。

  客人走后,“老师”立刻给学员面授技艺:“没有人不爱美,一定要抓住他们的心理,你看刚才,我一边做一边不断地重复她面部的缺点,让她内心有了这个概念以后,自然就会购买咱们的产品了!”

  店长面试完我后说:“别看咱家美容院规模不是很大,一年从一个顾客身上赚一万多元没有问题”。那天,我看到一份工资表,上面要求每位美容师必须向客人推销2500元以上的产品,超了奖少了就罚。

  ●记者晚间感言:看到顾客们一个个离开,在考虑美容院暴利的同时,也不禁考虑这些客人究竟需要什么,很多客人并不了解这些产品,只是听信了美容师的好话,最终跳进准备好的“陷阱”。

  3月17日 星期五

  美容师十天就速成效果差是顾客的错

  上午9时许,在美容院的安排下,我到分店学习,刚一进店门,就看见两个姑娘拿着行李要离开“培训基地”。“我已经在这里学习了10天,可以到美容店上岗了!”两人主动搭讪。她们是被店主从市场上招聘过来的,接受基本手法训练后,就可以到美容店当美容师了。

  “做了美容以后,如果遇到效果不明显甚至有副作用的顾客呢?”面对我的提问,美容师压低嗓门告诉我:“永远都不是你的错!”见我不解,美容师说,要学会推脱掉自己的责任,告诉顾客是她们自己没有按照要求做。

  ●记者晚间感言:“我不想成为她们的试验品!”接新闻热线的时候,曾经有市民向记者诉苦,做了美容效果不明显,美容院总是推脱责任然后又给推荐别的产品。不用说产品质量有无问题,用这么不专业的“美容师”,会有好吗?

  美容业“雀斑”不少

  在卧底以外的时间里,记者还专门用4天的时间,以顾客的身份走访了本市20余家不同档次的美容院,发现同样的一种化妆品,在不同档次的美容院之间,价格能差五六倍。而那些给顾客隆胸、抽脂、割双眼皮、

祛斑的美容院,究竟有没有执业资格,美容师到底是不是专业美容医生,也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清楚。

  市消协、物价局、卫生局以及美容行业协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个美容行业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与前几年相比,有了很大提高。但随着美容院的逐年增多,新的问题也开始出现。

  记者从市消协了解到,关于美容行业的投诉呈逐年上升趋势,但消费者

维权时却遇到不少难题,原因在于很多美容院实行会员制,都是老“熟人”,所以在售出产品时,一般都不给正规发票,甚至连收据都没有,这些都为消费者遇到问题后进行投诉设置了障碍。

  市消协有关人士还提到,有关美容行业的各种管理法规和管理制度的不完善,也是美容行业出现问题较多的重要原因。文/本报记者 刘红 谢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