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每周质量报告》315特别节目:315红黑榜(3)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9:26 CCTV-每周质量报告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中心 副所长 马迎华

  据我所知,国内没有增高药,国外也没有什么增高药,道理非常简单,就是不能单纯依靠药物来促进青少年正常的长高。

  章:阿丘呢,已经把这个虚假广告的老底都给翻出来了,那么我们来看看权威部门的
监测结果又是怎么样的呢,现在我们请出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副司长李亚莉女士,有请。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副司长李亚莉:下面我宣布根据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广告监测显示,2005年度广告信任度,排行榜消费者信任度最低的三类广告分别是药品广告、医疗服务广告和保健食品广告。

  国家工商总局及地方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作为《广告法》明确的广告管理机关,都专门设有广告监测部门,分“监测”和“日常抽查检查”两种模式对广告市场进行日常监管。面对日益增多的广告,全人工检索的监管方式以无法应对海量广告,如今利用系统软件查询。采用国际、国内先进的样本库对比技术和法律自动识别技术,通过设置违规字词库、图像库等方式,将监控到的广告进行图像和声音的分离,分别进行识别,虚假广告信息将被显示红色,并能够依据违法内容迅速自动搜索到相关的法律法规,给出处理依据。

  康: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这个监测手段是越来越先进了,那么除了这个监测手段变化之外,在2005年我们的监测力度、监测范围有没有什么变化没有?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副司长李亚莉:2005年,各级广告管理机关加大了对文化广告的查处力度,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广告专项治理行动,全国共查处虚假广告三万余件,责令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四万余件,在社会上公告了严重涉嫌违法广告的典型案件2300余件。所以,在这里我也给虚假广告敲个警钟,莫违法,违法要被捉。

  国家工商总局广告司副司长李亚莉:那么下一步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会同有关部委继续加大对药品广告、保健食品广告和

医疗广告的打击力度,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加大违法当事人的法律责任和违法成本,同时要建立企业的信用机制,实施分类管理,引导广告行业实现自律,对于发布违法广告和违法广告发布率居高不下的广告经营者和广告媒体要限制其广告发布行为,直至取消广告经营资格。

  康:好,谢谢李司长。药品、医疗服务、保健食品这三个行业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它和消费者的生命和健康是息息相关的,那么在我们的生命面前广告所考验的不是行业的兴衰而是道德的高低,不是产品的真伪而是人品的好坏。那么在虚假广告面前我们有没有相对比较简单的办法,让消费者能够一眼地识破呢,现在我们就请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告信息监督处调研员 单宝杰给我们支两招,有请。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广告信息监督处调研员 单宝杰:虚假的广告虽然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我们总结了有以下几点,第一就是保健当治疗,也就是说把保健食品宣传成具有治疗作用的药品,可以治疗一些疾病这是一种。还有是一种凭空瞎编造,就是我编造了很多的机理和神秘的作用物质,或者是一些国内国外的一些新的实验发明,实验证明等等。第三种那就是刻意吓唬人。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广告里边有很多的那些内容,刻意的渲染和夸大你所处的不良的健康状况,然后吓唬你,再推出这个产品给予求生的希望来夸大疗效。

  违法广告存在的问题:

  1、未经审查擅自发布的广告

  2、篡改经审查批准内容的广告

  3、发布禁止发布的广告(医疗器械)

  4、使用过期失效和伪造的批准文号

  违法的伎俩万变不离其宗,违法广告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偷换概念

  2、胡编乱造

  3、夸大其辞

  4、语言陷阱

  5、广告托泛滥

  6、以及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发布广告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