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消费与环境·2006网上315 > 正文
 

色泽艳丽食品应慎食 柠檬黄日落黄是健康杀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22: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记者 吴庆才) 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十五日发布一号风险预警,提醒民众慎食“色泽艳丽”的食品。原因是食品办通过对国内外食品安全信息监测分析发现,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目前已成为危害人体健康的“隐形杀手”。

  北京市食品安全办公室每天对四十二家国外网站、媒体和四十八家国内网站、媒体实施监测,全面掌握国内外食品安全动态。通过对大量食品安全信息的分析发现,自去年中
期以来,因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超标而被禁止销售的食品在国内外屡次出现,成为食品不合格的重要因素之一。

  国外监测信息显示,欧盟

食品安全管理局、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及英国食品安全标准署等国外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召回的一千八百八十九个批次的食品中,有一百三十五种是因为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超标,是国外食品中化学性污染的首要因素,涉及到方便面、泡菜、甜瓜干、果酱等食品。

  国内监测显示,北京下架的一千一百四十一个批次的食品中,有三百四十八个批次是因为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不合格,涉及到罐头制品、牛肉干、肉松、话梅、果片、沙丁鱼、山楂片等二十余种食品。

  北京市食品安全办提醒消费者,若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柠檬黄、日落黄等色素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当摄入量过大,超过肝脏负荷时,会在体内蓄积,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伤害。资料还显示,如果色素等食品添加剂的合成过程把关不严,会造成砷、汞、苯酚等有害物质的含量增加,对人体的伤害更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