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工商曝光食品安全五大问题 自律体系不完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20:03 扬子晚报

  我省七成以上食品企业都是小作坊,由于自律不严,从这些小企业流出的食品出现了重金属超标、标签不规范、成分不符等诸多问题。今天上午,省工商局向记者通报了最近在食品安全监管中发现的不安全因素。据了解,此次抽检的主要品种有:粮、肉、乳、豆及其制品,蔬菜、饮料、酒类、儿童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品种,抽检结果表明,我省食品市场总体情况良好,合格率达到了85%以上,但其中也有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

  七成企业是小作坊

  我省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总数达到了45000多家,其中大中型生产加工企业561家,而小作坊就有32000多家,占71.18%。食品经营主体31万多户,其中个体户28万多户,占经营总数的90.3%。有相当一部分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规模小、条件差、人员素质不高、技术手段落后、质量把关不严、信用缺失,食品质量安全难以保证。

  自律体系不完善

  工商人员表示,目前以企业自律为主的食品安全防范体系很不完善。有相当一部分经营企业对生产、供货商资质把关不严,对所购批次食品不索取检验合格证明,有的在进货时只认价格,不认质量,有的甚至知假买假,导致不合格或存在安全隐患的食品进入市场销售。如某商贸公司采购员,在四川宜宾一次供货会上,没有向供货商索取企业资质、商品检验报告等相关资料的情况下,通过别人介绍分两次购进假冒五粮液66箱396瓶,在未销售之前就被当地工商部门查获。

  质量问题五大表现

  执法人员在检测中发现了不少食品质量问题,一是食品标签不规范。有相当一部分食品标签上未标明已使用的该食品添加剂具体名称。还有一些食品没有标注食品名称、厂名、厂址,没有生产日期或保质期,主要发生在学校周边小食品店、农村和城郊以及散装食品中。

  二是超范围或超标使用食品添加剂。如在辣椒产品中加入

苏丹红,在酒类食品中使用糖精钠、甜蜜素、柠檬黄、亮蓝,在乳饮料中使用苯甲酸等;还有的超标准使用食品添加剂,如在面粉中过量加入过氧化苯甲酰增白,在果汁饮料、果脯蜜饯中过量加入山梨酸、糖精钠等,以达到延长保质期和增加甜度的目的。

  三是食品主要成分含量不符合要求,如标称高钙之类的食品,其钙含量远未达到明示的指标,标明是42度的白酒,实测只有35.6度。产品名称是中老年无蔗糖营养麦片,但蔗糖含量达到了4.5%,比强制性标准规定的0.5%高出8倍。某一企业供应给学校的学生奶,蛋白质、

脂肪、非脂乳固体三项指标仅为1.0%、1.2%、1.3%,比明示的2.9%、3.1%、8.1%低了很多。

  四是微生物指标不合格。在饮料、桶装饮用水、冷冻饮品等检测中,均有部分批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等微生物指标超标,其中菌落总数超标占的比例较大。有很多超市销售熟食制品很不规范,经营场所卫生环境差、储存熟食的制冷设备温度控制达不到要求、超过保质期后仍然继续销售或更改生产加工日期的行为还时有发生。

  五是重金属超标问题有上升趋势。有少数膨化食品中铝含量超标、保健食品中铅含量超标,如在某地区抽检了5个批次的牦牛骨髓壮骨粉,其中有4个批次铅含量都不同程度地超标。 本报记者 徐晓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