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亨氏遭遇转基因危机 > 正文
 

亨氏婴儿米粉含转基因成分 北京市场仍有销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13:37 华夏时报

  为首例发现非法转基因稻米婴儿食品北京市场仍有销售

  亨氏事件

  本报记者 孙杰 鲍颖报道 亨氏婴儿米粉爆出含转基因成分!昨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在京宣布,在亨氏婴儿营养米粉中发现未经政府批准的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这是首次
儿童食品中发现转基因成分。

  昨晚,记者分别走访了万达广场的物美超市、京客隆大望路店、京客隆双龙店及海淀区明光村华联超市。只在华联超市发现仍有“亨氏婴儿营养米粉”销售。而大望路地铁口的京客隆的一个售货员告诉记者,“亨氏婴儿营养米粉”在这里下架已经有一段时间了。

  据绿色和平组织项目负责人马天杰告诉记者,目前还未接到亨氏关于要召回该产品的任何回应。

  马天杰介绍,这一检测结果是由绿色和平组织今年一月对北京市场上的19种婴儿食品及零食进行抽样后,经国际权威检测机构德国基因时代公司(GeneScan)下属实验室进行独立检测后得出的。含有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的产品为保质期至2007年3月12日的“亨氏婴儿营养米粉”。

  “在本应把关最严的婴儿食品中发现非法转基因稻米成分,这还是第一次。”他介绍说,婴幼儿对食物尤其敏感,英国皇家学会将婴儿划定为食品安全的“高风险人群”,并发布报告指出婴儿食品中的转基因成分“应该接受最严格的审查”。

  马天杰强调,本次绿色和平组织所抽查的19种食品包括10种婴儿食品(奶粉、米粉、冲调饮品)以及9种含大米成分的零食产品。这些样本均为2006年1月绿色和平组织工作人员在北京的超市货架上购得,并在未拆封情况下直接寄送实验室进行检测。

  发起者说  

  绿色和平组织:下架刻不容缓

  在获知检测结果后,绿色和平立即于3月1日致信亨氏公司,要求亨氏公司立即召回该批次产品,同时更换原料供应商。

  绿色和平组织项目负责人马天杰表示,到目前为止,我国农业部并没有批准任何一种转基因水稻进行商业化生产。市场上所出现的转基因稻米是不为国家法律所允许的。

  绿色和平组织呼吁亨氏公司即刻召回该批次产品,同时吁请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试验阶段转基因水稻的控制,防止非法转基因稻米继续污染其他食品。但是,亨氏的声明实在简单,令绿色和平组织极为不满。

  马天杰则表示:“对污染事件的处理刻不容缓,亨氏应该尽快采取实质性的措施解决问题。比如提供供应商资料。”

  当事者说  

  亨氏中国:否认产品中含转基因成分

  亨氏中国区总裁唐佳敦于3月8日回复绿色和平组织,表示亨氏“十分认真地对待任何警报,并正在进行彻底有力的调查”。14日,亨氏中国发表关于转基因事件的声明,否认了绿色和平组织做出的结论,称亨氏在其近期产品中未发现任何转基因成分。

  亨氏中国表示,他们理解某些组织和个人对此话题的关注。但也有某些机构指出,目前尚没有任何确认的科学依据证实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

  声明指出,亨氏中国一向遵循亨氏全球的质量及安全标准,采取适当的措施对原材料供应系统进行有效的监控。

  亨氏中国确认,在权威独立检测机构就过去及近期产品所做的所有测试中(包括我们的产品或原材料),没有检测到任何转基因成分。

  实验者说  

  人类长期食用,有不可预测的风险

  马天杰介绍说,本次在亨氏米粉中发现的转Bt基因抗虫稻米,含有一种能够杀死昆虫的蛋白质(Cry1Ac)。有研究显示,该种蛋白质能够在小鼠体内引发免疫系统反应,是潜在的致敏原。绿色和平组织可持续农业与食品案例项目主任马天杰认为,转基因食品是人造的生物,人类长期食用,有不可预测的风险。他介绍说,现有的关于转基因食品的安全评估不仅数量极度缺乏,而且其可靠性和独立性都非常不够。比如,国际上关于转基因食品对人体影响的研究至今可能都没有几个;很多安全研究都是由研制转基因的大公司资助完成的,并且其研究手段也受到质疑。

  消协提示

  转基因食品必须明示

  去年北京市消协发出提示:出于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考虑,转基因食品必须在标识中明示,以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消费者在购买转基因食品时应自主选择。

  市场现状

  转基因稻米仍在销售

  绿色和平组织提供的资料显示,该组织发现一种未经国家批准的转Bt基因抗虫水稻在湖北省武汉市及云梦市等多个地区存在非法销售和种植的情况,并且所产大米已经流入市场。

  随后,绿色和平组织相继在广州的大米批发市场以及武汉家乐福超市内发现该种转基因稻米,显示流入市场的非法转基因稻米已通过大米贸易的各环节污染了各种层次的大米市场。本次亨氏米粉所含的转基因稻米成分,经检测同为转Bt基因抗虫水稻,表明其原料供应也已受到非法转基因稻米污染。

  政府行动

  农业部正在组织调查

  农业部有关负责人14日晚发表声明:3月13日绿色和平组织发布消息,称亨氏营养米粉中含有转Bt基因抗虫水稻成分。目前农业部正在组织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和检测,对违法行为一经核实,立即依法进行处理。目前中国尚未批准一例转基因水稻安全证书,也没有转基因水稻进入商品化生产。同时,根据我国法规,在中国境内进行转基因产品的调查和检测,必须遵照中国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并由农业部委托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消费者说

  对转基因食物谨慎

  记者了解到,我国消费者对非法转基因稻米的态度非常谨慎。根据绿色和平组织于今年2月委托国际知名的益普索(中国)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4个城市对800位城市居民所进行的民意调查,有79%的受访者明确表示不选择转基因大米。62%的消费者反对在婴儿食品中加入转基因原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