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广东洗洁精超过5成不合格 部分甲醛超标达7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 07:08 信息时报

  液体加热器抽样合格率为七成

  时报讯(记者 朱蕾 通讯员 邱晓莹 孔祥佩) 用来洗掉污迹的洗涤剂竟然甲醛超标7倍。昨日,广东省质监局公布了对复混肥料、农药、餐具用洗涤剂和液体加热器等4种产品进行质量监督抽查结果。结果显示,复混肥料抽样合格率为63.2%,农药抽样合格率为81.8%,餐具用洗涤剂抽样合格率为48.3%,液体加热器抽样合格率为78.9%。

  部分产品甲醛超标近7倍

  本次抽查了广州、深圳、

东莞、佛山等6个市企业生产的餐具用洗涤剂产品共29批次,抽样合格率48%,是此次抽查中抽样合格率最低的产品。从抽查的结果看,大中型企业和知名品牌产品质量稳定,如“高富力”、“飘渍”等洗洁清产品质量较好,但一些小型企业生产的散装产品质量较差。在不合格产品中,有8批次产品的
甲醛
项目超过标准要求。

  质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甲醛是餐具用洗涤剂卫生指标,它的除菌能力较强。但同时甲醛又对人的眼、鼻、喉、粘膜有刺激作用,危害人体健康。国家标准要求甲醛含量≤0.1mg/g,而不合格产品的该项实测值分别在0.14~0.69mg/g之间,最高的超过标准要求近7倍。

  另有7批次产品的总活性物含量不合格,总活性物的主要作用是去污(清洁)、乳化、润滑、柔软、抗静电及发泡,加入的量多少,直接影响餐具用洗涤剂除污垢的效果。国家标准要求总活性物含量≥15%,但被抽查的不合格产品实测值却在5%~13%之间。

  部分洗涤剂菌落总数超标

  在本次抽查中,发现有1批次的产品菌落总数不合格,菌落总数超标。质监部门有关专家表示,虽然在抽查中该项目不合格的产品仅有1批次,但其危害性大,不容忽视。如果人手上有破损时,接触了含大量细菌的餐具用洗涤剂,细菌会入侵伤口,使伤口发炎,严重的会引起败血症,其后果不堪设想。造成该项目不合格原因在于厂家的消毒设备不完善,或是生产环境的卫生条件不符合要求。

  相关报道

  广东近4成花生油不合格

  辣酱抽检八成合格未发现“苏丹红”

  时报讯(记者 朱蕾 通讯员 邱晓莹 孔祥佩)记者昨日获悉,广东省质监局今年1季度对花生油、大米、辣椒酱(油)、芝麻糊等4种产品进行的监督抽查结果表明,总体抽样合格率为86%,其中省内企业生产的花生油质量不容乐观,抽样合格率仅为66.7%,不合格项目包括折光指数、相对密度、

脂肪酸组成、色泽和标签。其中折光指数、相对密度和脂肪酸组成都是反映花生油产品纯度的指标,此次抽查的75%不合格批次花生油产品均存在不“纯正”现象。

  在本次抽查中,广州、深圳、佛山等3地市场销售的15批次辣椒油和15批次辣椒酱产品,合格24批次,合格率80%。剔除纯标签不合格2批次,内在质量合格26批次,合格率86.7%。不合格项目包括标签、甜味剂、色素。没有发现添加苏丹红工业染料的情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