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八大消费典型案例食品医疗领域占4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3:43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杨莉 实习生 唐晶晶 通讯员 胡燕妮) 随着“3·15”临近,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日前公布了包括“苏丹红事件”在内的八大消费典型案例,其中涉及食品、医疗领域的就占了4件。

  1、“苏丹红事件”

  苏丹红作为工业上的染色剂,属毒性致癌物质,1995年之后,欧盟和一些国家已经严禁在食品中添加该色素。去年3月2日,广东亨氏出品的美味源辣椒酱被有关部门检出含有苏丹红一号,成为“苏丹红事件”最先被公众关注的焦点。之后全国各地又有部分违禁产品被查出含有苏丹红,其中最轰动的是肯德基新奥尔良烤翅和新奥尔良烤腿堡调料中含有该违禁物。4月初,国家质监局公布的专项结果中,共检查出全国11个省市30家企业的88个样品中含有苏丹红,在广大消费者中引起震动。

  2、四龄童食糖果窒息死亡

  2004年底,东莞市道滘镇一名4岁的儿童在当地一家小卖部购买了“变脸”玩具糖果,在食用和玩耍过程中,不慎将玩具上的小胶笛吸入呼吸道,后在送往医院途中窒息死亡。经消委会调查取证,该“变脸”玩具糖果外包装上未标明厂名厂址,更无任何安全食用警告,而该糖果在设计上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根据《消费者权益法》的规定,受害者最终于2005年8月得到厂家负责人十多万元赔偿金。

  3、深圳天价医疗费

  患者诸先生在深圳某医院住院治疗119天,合计花掉医药费120多万元。如此天价的医疗费最终还是没有保住诸先生的性命。其家属在院方开出的医疗账单上发现了一些不合常规的医疗费用,遂以医院多收医药费为由向卫生部投诉。该案件引起了高层的重视,2005年底,广东省纠风办联合卫生部门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最终为死者家属追回了不合理的费用十万余元。

  4、阳江村民手术致残

  2004年底,阳江市溪头镇村民余某因头晕到高州某医院检查治疗,该医院告知患者可能患有脑血管碍塞症,必须及时进行头部手术,要求患者支付手术费15000元,并承诺10天内可以痊愈出院。但是余某术后一直高烧不退,第12天开始听觉失灵,四肢麻木,大小便失禁,下半身已经瘫痪,无法说话和行动,成为半

植物人。经消委会调解,该医院赔偿余某医疗费、生活费、伤残费共11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