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芬达和美年达有致癌危险 > 正文
 

中消协提醒:谨慎购买碳酸饮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 23:57 新民晚报

  作者:皇甫萍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芬达汽水、美年达橙汁等知名软饮料因同时含有防腐剂和抗氧化剂,可能构成致癌危险,记者昨天追访上海市场发现,超市卖场、饭店酒楼销售如常,消费者反应甚为平淡。

  另据记者了解,日前英国食品标准局将在四周内完成对软饮料中苯含量的检测并公布检测结果。而来自国家质检总局方面的消息称,这两天可能会给出一个确定说法。不过中消协日前已经发出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谨慎购买碳酸饮料。

  英国官方提出疑问

  3月4日,相关媒体公布了这样一条消息:当地时间3月2日,英国食品标准局在其官方网站公布消息称,如果汽水同时含有作为防腐剂的苯甲酸纳与作为抗氧化剂的维生素C这两种成分,将可能产生相互作用生成苯,而苯又是致癌物。与此同时,又有消息称新西兰一家新闻网站曾载文称,包括可口可乐旗下的芬达汽水、百事可乐公司旗下的美年达橙汁等软饮料,都含有防腐剂和抗氧化剂,可能构成致癌危险。

  可口可乐称产品安全

  可口可乐(中国)公共事务及传讯部负责人上午致电本报,她发表声明说,此前美国及欧洲相关部门已经就苯含量对饮料行业进行过抽查,抽查结果表明可口可乐产品完全符合当地的各项标准。该负责人还介绍说,英国食品标准局所言是针对整个行业存在的一些情况,并未特指某个公司。根据公司的综合评估和产品测试,所有产品都是安全的,并完全符合有关苯的所有规定。

  此“苯”不同那“苯”

  昨天,记者采访了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所所长顾振华。顾振华称,在所有果汁饮料中,基本上都含有苯甲酸纳(防腐剂)与维生素C(抗氧化剂)这两种成分。苯甲酸纳中的“苯”与平时所说的“苯”,化学结构完全不同,苯甲酸纳在人体内能自行代谢,并且产生马尿酸,通过日常小便无毒排出。顾振华指出,苯甲酸纳(防腐剂)与维生素C(抗氧化剂)这两种成分,到底是否可能产生相互作用,是否可能生成苯,这点尚不确定。

  消费者多不知情

  记者走访了沪上一些超市卖场、饭店酒楼。记者在家乐福、联华超市发现,几乎所有饮料都标明含有防腐剂,但消费者对此并未给予特别的注意,包括芬达、美年达在内的饮料仍然是购物篮里的常客。在一些大卖场的饮料销售专区,记者发现芬达汽水、美年达橙汁等饮料摆在显著位置,而购买这些饮料的顾客还不少。销售导购员说,现在还不知道此事,销售一如既往,没有任何影响。昨天在南京西路上的一家火锅店,记者发现很多顾客都习惯叫芬达、美年达当火锅饮料,问了几个顾客,都说不知道此事。

 

芬达汽水、美年达橙汁等软饮料可能致癌调查
 ·您平时是否经常消费芬达汽水、美年达橙汁等软饮料?
经常
偶尔
几乎不

 ·芬达汽水、美年达橙汁等软饮料可能有致癌危险,以后您是否还会继续消费?

不会
减少消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