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芬达和美年达有致癌危险 > 正文
 

政协委员姚珍薇关注软饮料可能致癌事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 18: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重庆网 3月5日电 昨日,一则“软饮料可能含致癌物苯”的消息引起了在渝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计划生育研究室主任姚珍薇的注意。

  “如果如网上所说,有的软饮料中的苯真的超标致癌,为什么到今天才再次重提?民以食为天,如果不能保证食品卫生安全,人类的最基本权利———生存权利就得不到保障,别的任何权利和发展都无从谈起。”

  姚珍薇告诉记者,《食品卫生法》着重从卫生的角度来保障食品的安全,但目前食品安全已不仅是卫生一方面的问题了,应该考虑制定涵盖领域更加广泛的食品安全法规,同时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的处罚力度。

  “当然,处罚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将不安全的因素扼制在危害产生之前才是当务之急。”姚委员说,近年来我国发生了不少因危害凸现才发现食品危害的事件,如阜阳奶粉事件、“

苏丹红”事件等等,食品预警机制的缺失,使老百姓因“分不清什么可吃什么不可吃”而产生草木皆兵之感。

  “尽快建立涉及面广泛的

食品安全检测技术体系非常重要。”姚委员认为,目前,我国在食品安全检测方面存在以下不足:检测面较狭窄,“应当涉及到食品的方方面面,因为食用产品发展日新月异,要跟上其步伐”;检测范围不够广,“大宾馆、大超市的食品安全检测易得到保证,而普通菜市、农村小商店等则监管乏力”。

  “建立一个完整的检测技术体系,是食品预警机制的重要内容,要未雨绸缪,而不要‘事后诸葛亮’。”姚委员表示。(记者 张炜玮)

  重庆连线

  芬达美年达可能致癌?生产厂商:将尽快作出答复

  近日传出消息:

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芬达汽水、百事可乐公司生产的美年达橙汁等软饮料可能致癌。记者立刻联系了市质监局,有关人士表示暂时还未接到国家质检总局的有关通知。而两大公司则表示将于明天正式向消费者就此事作出解释。

  最先传出致癌消息的是新西兰一家新闻网站。该网站2月22日载文称,包括可口可乐旗下的芬达汽水、百事可乐公司旗下的美年达橙汁等软饮料,都含有防腐剂和抗氧化剂,可能导致癌症。3月2日,英国食品标准局在其官方网站也公布消息称,如果汽水同时含有苯甲酸钠(防腐剂)与维生素C(抗氧化剂)两种成分,就可能产生相互作用生成苯,而苯正是致癌物质。

  其实,“致癌说”并不是现在才新提出。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中心(FDA)、德国食品安全监督机构和英国食品标准局都曾对此展开过相应调查。英国媒体报道称,FDA一个月前就发出警告,而软饮料厂商早在7年前就已知道苯问题的存在。

  “致癌说”传出后,这些饮料的销售是否受到影响呢?记者昨日在重百超市看到600毫升装的美年达正在促销,新华超市2.5升装的芬达、美年达依然在销售。售货员称,这两款饮料的销售情况都不错,并没有听说其可能致癌的消息。记者仔细查看了两款饮料的外包装,美年达的配料表上写着“苯甲酸钠、维生素C”,而芬达的配料表上则只写了“苯甲酸钠”,没有标明是否含有“维生素C”。

  记者随即又联系上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大饮料生产厂家。可口可乐重庆分公司有关人士称,由于还未接到总公司的消息,现在还不能答复,不过将于明天就此作出解释。百事可乐重庆分公司有关人士也表示,现在正值周末,有关负责人将在下周星期一接受采访,回应“致癌说”。

  市质监局有关人士表示,发布“致癌说”的是国外有关机构,并不能代表我国权威机构的调查结果,一切要等国家质检总局的有关通知到达后才能作出处理意见。

  在记者发稿时获悉,中国消费者协会消费指导部主任王前虎已就此事作出表态,“相关行政主管机关要尽早出来给个说法。”(记者 李 游 实习生 何 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