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出厂价3.6元清肝片卖195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 18:47 深圳晚报

  政协委员揭黑幕:同一药品换名几十次每次都提价

  出厂价3.6元清肝片卖195元

  据中央电视台、新浪网报道 一种极为普通的清肝片,从厂家出来一盒仅为3.6元,但它加了一个商品名“立竿见影”之后,经过广告宣传和一系列的商业运作,到患者手中就
被卖到了195元的高价。事件曝光后引起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高度重视,药监部门和当地的工商、公安部门对清肝片的来龙去脉展开了调查。

  立竿见影清肝片广告宣称:该片是采用世界最先进的HIV技术研制的治疗乙肝的特效药物,服用立竿见影3小时,乙肝

病毒逐渐失去活力,用药2周内体内乙肝病毒下降97%,不超过20年的病毒型乙肝患者服药3~6个疗程,大小三阳全面转阴,并可产生永久性抗体……

  实际情况是怎样的呢?商丘恒基药业负责销售的刘经理道出了真相。“实际上就三味药:甘草、板蓝根、茵陈,非常常用的,一点也不名贵。”

  虚假广告包装卖出高价

  一种由三味普通药材组成的肝炎用药,怎么就变成了治疗乙肝的特效药了呢?这种升级转变归功于河南一笑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广告包装。按照商丘恒基药业刘经理的介绍,记者给算了一笔账,河南恒基药业有限公司制成的清肝片每盒药的价格是3.6元,河南一笑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拿到了每盒3.6元的清肝片后,制作广告母带和宣传材料,又以每盒32元的价格卖给各地的代理商,而河南一笑堂每盒立竿见影清肝片便有了28.4元、8倍多的利润;之后,代理商再在当地媒体上做广告,在药店设立专柜进行销售,按照河南一笑堂的规定,以每盒不低于195元钱的价格卖给患者,代理商每盒又赚取了163元、6倍多的利润,就这样,经过了河南一笑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它的代理商两道关,一个3.6元的普通清肝片到患者手中便成了195元的天价。

  同一药品频繁更名加价

  全国政协委员舒安娜说:“我曾经做过一次调查,

卫生部门的一个有关领导给我讲,在一些药品监管部门曾经一年当中批准生产西药达10000多个,其实这个新药并不是纯粹研制出来的新药,而是改变剂量,换了名字和包装,作为一种新的药品上市,价格就猛增了很多倍。”

  全国政协委员方廷钰表示:“去年‘两会’的时候我提出过一个提案,怎么解决看病贵的问题,其中有一个内容我就是对‘药’而言的,我发现一个药的商品名太多,一个药可以产生出几十个药,是同一个内容,同一种药产生几十个商品名字,或者把剂型换一换,还有把含量变一变,0.25毫克变成0.5毫克,就这样变来变去,变一次,这个药就加价一次。这个提案上去以后,是由药品食品管理局注册司回答的,他认为改变药的剂量,他认为这是一种临床需要,是一种正常的情况,这么一说,等于我这个提法他就不予采纳。可是今年1月份,全国药监局会议上,1月12日,药监局提出今后要整治一药多名,我看到这个报道,然后在网上一看,2004年全国审查的新药有1万多个,与此同时美国只有100多个。”

  药品招标存在利益保护层

  某药厂法人代表黄先生表示:“目前的药品招标让药厂无所适从,首先要进行招标,然后要竞争

医院,再竞争医生的开单,最后拿钱,我们算了大概有十多个槛,比如我们原来1元的药,经过十多个槛之后就是10元。药厂没有钱开发新药,只能恶性循环。建议实行网上招标、网上采购,学习四川省的做法,只允许在网上采购,在四川做药,就没有这方面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