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正文
 

100多种药物可致耳聋 专业人士提醒关爱耳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8:06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统计资料显示,我市听力语言残疾人6.56万,占全市34.8万残疾人的20%,占全市人口的0.89%。3月3日就是第七个全国爱耳日了,“预防听力损伤和耳聋,人人享有健康听力”的主题,再次提醒人们关注听力健康,关注无声世界的残疾人。

  我市有听力障碍残疾人6万

  听力与语言是人类相互交流和认识世界的重要手段,然而耳病和听力障碍却袭扰着人类。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全世界有轻度听力损伤者近6亿,中度以上的听力损伤者2.5亿。我国有听力障碍残疾人2057万,其中我市有6.56万,这种情况已严重影响到全民健康水平的提高。但是目前,还有很多人对耳聋产生的原因以及如何预防耳病等方面的知识了解不多。

  儿童老人更易患耳病

  据了解,在各类人群中,儿童和老年人相比之下更易患耳病。那么,老人和孩子又该如何预防耳聋及语言障碍呢?市残联的专业人士提出了如下建议:

  如何预防小儿耳聋及语言障碍?做好婚前指导,避免近亲结婚;加强产前咨询、孕妇营养、孕妇感染性疾病的预防,做好围产期的母婴保健工作;新生儿出生后一个月至3岁感染性耳聋是常见多发病,所以预防感染,科学用药是最重要的防聋措施;对高危儿童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和早康复;对已确诊的病儿及早利用残余听力配戴合适的助听器。

  如何预防治疗老年人耳聋?注意饮食起居,尽量少吃高脂肪食物,多吃含纤维素和蛋白质较多的蔬菜、水果、鱼肉和牛羊肉等;尽量少抽烟喝酒;及早治疗和控制相应疾病,特别是心血管系统疾病;避免噪声;慎用耳毒性药物,如必须使用,要密切注意用药后有无听力变化,是否有耳鸣、口唇麻木等,一旦发生,要立刻停药,并采取相应的医疗措施;避免精神紧张,保持健康平和的心态;适当进行体育活动,像气功、太极拳、健身操等。

  100多种药物能造成耳聋

  目前,已发现有耳毒性的药物达100多种,主要包括以下品种———

  氨基甙类抗生素: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小诺霉素等;

  非氨基甙类抗生素:氯霉素、红霉素等;水杨酸盐:阿司匹林、解热镇痛片等;利尿剂:呋塞米、利尿酸等;抗疟药:奎宁、氯奎等;抗肿瘤药物:顺铂、氮芥、氨甲嘌呤等;重金属:汞、铅、砷等;

  其他:乙醇、一氧化碳、心得安、胰岛素、乌头碱等。

  记者 王晓英 实习生 颜妍 田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