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2006年3·15:消费与环境 > 正文
 

广东进口棉花94.64%批次不合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1:00 南方日报

  缺斤少两,夹着玉米、鸟屎、蜘蛛甚至死老鼠

  进口棉花94.64%批次不合格

  本报讯 (记者 苏稻香 通讯员 吴恂) 广东进口棉花不合格批次高达94.64%!

  这是笔者昨日从省检验检疫部门获知的消息。去年,我国进口棉花重要口岸之一的广东口岸查获63包水渍、油渍等“问题棉”,及一批进口自巴拉圭的混有大量化纤、羽毛、纱线、毛发、布碎等特殊杂质和异性纤维的“黑心棉”。

  由于我国纺织和服装加工贸易快速增长,国内棉花供应不足,导致棉花进口大幅增长,广东去年进口棉花批次比前年增长3成。但有关部门表示,持续增长的棉花进口隐含着较为严重的质量、重量和疫情等方面问题,进口商应慎选合作客户。

  缺斤少两

  美国棉花最不够秤

  据悉,去年广东口岸进口棉花约16.5万吨,597批,但经检验不合格批次达565批,不合格率高达94.64%,价值19767.3万美元。这可“忙坏了”检验检疫部门,他们对外出具品质索赔证书325批次、重量索赔证书511批,分别占进口总批次和总量的54.44%和85.59%。

  在品质方面,经统计,总体平均品级不合格率为6.35%,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2.00%。

  在重量方面,597批进口棉花中有511批缺斤短两,占总批数85.59%。其中美棉“不够秤”问题比较突出,非洲棉花重量相对稳定。其中有3批美棉共少了32480公斤,平均每包“吃掉”9.3公斤,重量索赔35456美元,是近几年来罕见的进口棉花短重批次。

  而美国正是广东主要棉花进口国,占总批次的68.17%。

  以次充好

  黑心棉里“应有尽有”

  由于不少商家对进口棉花包装要求不严,洋棉在运输过程中极易受温度、湿度的影响,出现水湿霉变等问题。据了解,广东口岸去年共查验出63包水渍、油渍等“问题棉花”。查获一批进口自巴拉圭的混有大量化纤、羽毛、纱线、毛发、布碎等特殊杂质和异性纤维的“黑心棉花”,这些特殊杂质和异性纤维零星地夹在棉包中,分布面广,不易挑除,直接对成纱质量和染色造成影响。

  此外,检验检疫部门还多次在检疫中,发现书虱、玉米、蜘蛛等各类有害生物以及我国明令禁止入境的泥土、鸟屎及死老鼠等疾病传播媒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